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筑梦“十四五” | 百姓身边的幸福
2020-11-12 21:30:09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十三五”期间,黑龙江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不断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小编带您感受龙江百姓在民生领域的生活变化。

  在黑龙江省医院药局,药师费群正在核对第三批带量采购药品的目录。和药品打了20多年交道的她,回想起几年前的药品价格感慨不已。在她的印象里,2017年8月1号前,患者的负担比较重,药品的价格节节升高,虽然国家出台了很多限价措施,但并没有阻止药品涨价。

  让百姓治好病,更要治得起病。十三五期间,黑龙江医疗改革进一步深化,2017年8月,黑龙江省公立医疗机构全都实行药品零加价销售;2019年12月,第一批带量采购药品中选结果全面执行,龙江百姓再一次享受到药品降价带来的红利。被高血压疾病困扰了20多年的朱岐珍,感受最为深刻。她说,以前降压药是20多块钱一盒,现在通过医改后是一块多钱一盒,一个月就能省80多块钱。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眼下,第三批国家集中采购中选的55种药品,19号将在黑龙江省正式执行。涉及高血压、糖尿病、抗癌药品等,药价平均降幅达62.2%。幸福感的提升,还体现在用电设备的改造升级上。家住哈尔滨市阿城区西华村的张井波今年喜获丰收,看着金黄的稻谷,张井波说,种了二十多年水田,每年春天用柴油机抽水灌溉都是一大愁事儿。自从2018年机井通了电,他的幸福生活也跟着“来电”了。

  生活“来电”的还有肉猪养殖场经营者赵连斌,随着发展的需要,企业用电需求不断扩大,变压器负荷不断提高。正赶上小城镇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他顺利把破旧的老猪舍发展成智能化现代猪舍。

  国网黑龙江哈尔滨市阿城电业局有限公司经理王芳介绍,“十三五”期间,阿城电业局有限公司在农村电网的升级改造中,共投入总资金1.19亿元,安装了配电变压器635台,总容量达到了74兆伏安,覆盖了近2万户的居民生产生活用电。

  “十三五”期间,省电力公司电网基建总投资完成250亿多元,农村供电能力水平显著提升。实现13.8万口机井通电、3000多个小城镇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500多个自然村屯通动力电,为补强农村电网短板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