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凝心聚力作出政协贡献
2020-11-13 07:31: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凝心聚力作出政协贡献

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黄建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专题研究“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是一次时机非同寻常、影响极其深远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思想深遂、内涵丰富,科学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是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光辉文献。全会通过的《建议》,站位高远谋全局、把握大势应变局、抢抓机遇开新局,是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开局起步的纲领性文件。

  通过近一段时间的学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体会。

  一、伟大时代,核心领航

  全会指出,“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这段重要论述,说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进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今年,面对前所未遇的新冠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14亿中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抗疫斗争的胜利,再次体现了我们党的领导优势、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力。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二、辉煌成就,振奋人心

  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指出,“‘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建议》用一系列重要数据进行阐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超过一百万亿元;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粮食年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000亿斤以上;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辉煌的成就标志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极大提升了全国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必将进一步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前进。

  三、宏伟目标,催人奋进

  全会描绘了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特别强调“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充分体现了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会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部署,提出用5年时间实现“六新”的主要目标。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对照中央《建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一项一项抓好贯彻落实,确保五中全会精神在龙江落地见效。

  四、凝心聚力,团结奋斗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省政协要在省委领导下,继续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围绕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有关工作安排,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做出政协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