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王文涛:实施农业强省规划当好“压舱石”“排头兵” 强化风险意识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
2020-11-13 21:52:44 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作者:王传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王文涛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

实施农业强省规划当好“压舱石”“排头兵”

强化风险意识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

  据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13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会议研究出台《黑龙江农业强省规划(2020—2025年)》;通过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意见;原则通过《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的实施意见》;研究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13日,王文涛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会议指出,制定黑龙江农业强省规划,是落实六个强省战略部署,加快推动我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的重要举措。规划要突出做强这一重要要求,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打好“寒地黑土、绿色有机、非转基因”三张优势牌。要开展好黑土地保护,提升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压减地下水超采,培育农产品品牌,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在危化品的生产、仓储、运输和使用等环节,坚持底线思维,加强风险管理。各责任部门要按职责要求,迅速行动起来尽快消除风险点,掌握工作主动权。要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三个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法依规履行安全监管职责。要加强源头管理,针对沿海地区化工产业向东北等转移的趋势,落实危险化学品“禁限控”目录,避免不合规项目落地。化工园区要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划定相关的禁止区。

  会议指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把制止耕地“非农化”这项工作落实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要按照“六个严禁”要求,认真排查摸清全省耕地“非农化”底数,建立问题台账。要区分情况、分类施策,能纠正的要立即纠正,不能立即纠正的按国家要求逐步稳妥消化存量。要坚决遏制新增“非农化”问题发生,对新增行为“零容忍”。要上下联动压实责任,确保按国家要求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家政服务是重要产业,特别是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需求越来越大。要精准施策,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采取切实可行办法推动家政服务复工复产;结合市场需求强化技能培训,特别要加强紧缺岗位培训;将家政服务纳入“智慧社区”建设,支持家政企业在社区设置服务网点,使居民就近享受便捷服务;培育打造我省家政服务品牌,促进家政服务业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会议同意哈尔滨市开展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通过《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

  会前进行了学法,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进行了讲解。

责任编辑:张广义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