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上市企业的“孵化器”
2020-11-14 07:52:3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韩丽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1月14日讯 10月29日,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入区企业广联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联航空”)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作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东北三省首家上市公司,广联航空上市首日受到了市场的热烈追捧,当天收报72.29元,涨304.53%,成交额24.75亿元。

  随着广联航空进入资本市场,平房片区主板上市企业增至17家,占哈尔滨市上市企业总数57%。上市企业缘何扎堆平房片区?近日,记者走进这里一探究竟。

  缺什么引什么构建上市通道

  11月10日8时,一场特殊的早餐会在平房片区政府食堂进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邀请驻区企业负责人共进早餐,围绕上市话题答疑解惑。

  “广联航空的上市无疑给区内拟上市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为推广做法、借鉴经验,我们专门请来广联航空负责人就企业上市相关问题与现场企业家交流经验。”哈尔滨市委常委、哈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平房区委书记刘兴阁开门见山。他说,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可谓鱼跃龙门,但是要想成功上市却并非易事,政府要做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倾听企业诉求,解决难题。

  针对早餐会上企业负责人普遍提出的“上市企业合规证明等证明不好开”一事,刘兴阁当即拍板,召集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统一办公,为企业一次性办理各种证明,让企业少跑腿。

  “为避免企业单打独斗,去年我们专门成立了金融服务联盟,由政府出面与国内为上市服务的专业机构签订总对总的合作协议,为企业融资、上市提供高质量、精准式服务。”平房区金融办主任张瑞说,目前,该联盟成员汇集了全国顶级的咨询中介公司和事务所,能够为驻区企业融资、上市提供法务、投行、财务、战略咨询等多方面的服务,构建该区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和生态体系。

  广联航空的上市,标志着该区企业上市工作进入“挂牌一批、辅导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阶段。目前,该区正在建立“上市行企业家俱乐部”,在上市政策辅导、投行选择、法律支持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撑,现已收集垦丰种业、科能熔敷等优秀企业的申请意向,涵盖主板、科创、新三板精选层等,企业上市呈现出加速发展良好态势,为全区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提供强有力支撑。

  要什么给什么强化要素保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平房片区上市的17家企业几乎都是一点点发展壮大,走上上市道路。“我们不光要招来大企业在此落地,更重要的是扶持入区企业做大做强。”刘兴阁说,企业在前方闯市场谋发展,政府要做的就是后勤保障。

  今年7月,平房片区启动了增量配电试点项目云计算产业园区规划66千伏2号变电站项目建设,旨在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项目预计12月31日投产送电。哈南公共事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徐慧敏说,项目建成后,平房片区将依靠增量配电试点改革政策,通过引入第三方,与政府一起对项目进行运营管理,从而实现电价降费。目前经过多年持续投入,平房片区内道路、供排水、电力、供热等配套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全部达到了“九通一平”。同时,区内有集中供热锅炉厂3个,220KV变电站所1个,66KV变电站所2个,大型供水厂1个,足以满足企业发展需求。

  如今,为强化企业发展的要素保障,该区又将发力点落在新基建上。

  见到平房区智慧城市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时,他刚从外地洽谈完人工智能企业的落地事宜。“作为哈尔滨市产业支撑区,我们区内传统企业占比较大,未来的发展势必要依靠数字化转型,政府提前发力新基建,为企业下一步发展抢占先机。”该负责人说,他们区自2010年起发展云计算产业,区内数据存储、云计算基础雄厚;2019年平房片区又超前布局超级计算中心,为企业发展提供算力支持。现在他们正在开展针对园区的5G基础设施建设,并积极谋划人工智能企业落地,这些都将为企业下一步的数字化转型奠定基础。

  加速产业集聚蓄积发展动力

  截至目前,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入区企业19000余户,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12户,经过多年发展现已形成了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主导产业及新材料、大健康、特色智能装备等产业互动发展,工业门类覆盖了全省工业的85%以上,是全省工业体系最为完备和融入全球产业较高的地区,在全市工业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年初以来,受疫情影响,平房片区成为哈市复工复产压力最大的地区之一。通过鼓励区内配套协同,抱团开拓市场等措施,全区顶住压力,不但实现了零病例,还成为全省开复工最先实现工业企业能开尽开区域,被国家复工复产调研组确定为低风险地区复工复产的典范。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工业经济实现了逆势增长,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高于全市平均值6.2个百分点。”平房区工信科技局党组书记余定志说。

  近年来,为加速产业集聚,平房片区靶向施策,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史上最强产业扶持政策“黄金十条”,38项具体条款对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总部经济产业给予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支持;制定了《引导哈尔滨金融谷业态集聚的扶持政策》,通过对金融机构新设、增资、进驻的奖励,以及租金补贴等方式“引凤筑巢”。

  今年,为促进产业链企业间配套协作,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平房片区又研究制定了《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链创新发展政策措施》,对产业链企业规模增长、企业间配套采购、产业链企业引进、产业联盟和行业协会建设等方面给予资金奖励。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