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砥砺奋进这五年丨健全生态环境保护体系,黑龙江用高“颜值”换来高产值
2020-11-15 20:53: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五年来,黑龙江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健全生态环境保护体系,走出一条“颜值”与“产值”共赢的发展之路。

  “十三五”以来,黑龙江省依托国家重点项目,以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为主线,以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林为抓手,顺利完成重点防护林工程造林各项工作。由于风大,没有树木遮挡,曾经饱受风沙之苦的拜泉县,过去每年春播要反复三四次才能将种子种到土壤里。近五年来,通过开展“三北”防护林工程、退化林修复工程,拜泉县几百万亩耕地得到“绿色卫士”庇护,黑土地肥力不断提升,全县粮食总产连年达20亿斤以上。

  拜泉县兴华乡集体村农民高军说:“产量逐渐提高,现在一亩地能产玉米一千四五百斤,大豆三百斤左右。”

  2018年6月,龙江森工集团挂牌成立。2020年,黑龙江省重点国有林区改革以95.7分通过国家验收。龙江森工重点国有林区实现了政企、政事、事企、管办“四分开”, 2000多项政府行政权力完成职能移交,完成办社会职能改革,23个林业局全部实现公司化改制,加快推进营林产业,大力发展红松经济林,为林区职工规划未来。

  苇河林业局有限公司森林经营管理部部长陈冬说:“既符合林业生态建设发展趋势,又为长远发展积蓄后劲,既是促进职工增收的有效途径,更是做大产业基地、惠泽林区子孙后代的强企富民工程。”

  龙江森工集团改革办高级主管闫杨说:“政府行政职能全部移交到属地,企业更加自信了,也融入到了全省经济建设发展的大格局中,同时也更加地专注主业,全身心地投入到生态建设当中。”

  五年来,黑龙江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一幅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龙江画卷铺展开来。为“擦亮”蓝天,2018年,黑龙江省出台“史上最严秸秆禁烧政策”,要求省内出现第一个火点的地点,省财政将直接扣拨相关地区和部门50万元。数据显示,2018年禁烧期,全省共发现火点85处,是2017年的3%,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燃煤小锅炉淘汰、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以及城市扬尘管控等措施也在同步推进。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副处长李娟说:“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由原来的地级城市建成区扩大到县级城市建成区,黑龙江省环境空气质量得到了较大幅度改善,2019年的优良天数比率为93.3%,与2015年相比提高了6.1个百分点。”

  为保卫碧水,黑龙江以具体断面、问题城市、超标因子为突破口,抓好四个盯紧,全力完成水污染防治各项目标任务。2019年,黑龙江的三条河流全部退出劣V类,水环境质量创下了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十三五期间,全省围绕蓝天、碧水、净土、原生态、美丽乡村五大保卫战,全力攻坚13场标志性战役。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监察办公室主任刘士奇说:“目前,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13项总体性目标已有9项达到国家要求,其他4项总体性目标可按期实现,144项具体任务已完成114项,30项确保年底实现。”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