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暴雪袭两肇!市区及杜尔伯特林甸无有效降水,局部零星阵雪
2020-11-20 10:09:41 来源:大庆日报  作者:潘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一场大到暴雪,自11月18日20时开始影响肇州肇源。

  大庆日报记者刘为强摄

  东北网11月20日讯 “24小时内,我市市区南部县区——肇州达到暴雪量级且降雪仍在持续,肇源达到了大雪到暴雪量级;市区和市区北部杜尔伯特、林甸县区没有有效降水,局部出现了零星阵雪。”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19日20时,肇州降水量达到10.7毫米、肇源降水量达到6.9毫米。

  面对强降雪天气,肇州肇源气象、城管、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全力应对。

  肇州县一小区内的汽车被“盖”上了“雪被”。图片由肇州县委宣传部提供

  肇州肇源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实时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和暴雪蓝色预警。“这是一次大范围的雨雪、大风、降温天气过程,量级较大。主要降雪时段集中在19日白天,并伴有5-6级大风。”肇州县气象台台长冯振宇介绍,此次大到暴雪,是南方的一个暖湿气团向北运动,遇到了北方贝加尔湖过来的冷空气,造成了范围大强度大的冬季降水。这次降水之后,接着就是一个冷空气过来,会导致全天气温都在零度以下,所以这次的雪短期不会融化。

  范传双摄

  为防止降雪叠加,肇州肇源城管部门以雪为令,加班加点清除道路积雪。肇州县城管局和各有关清冰雪责任单位迅速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清雪方案,成效明显:肇州县城管局出动特种作业车辆20余台、翻斗车20余台、清运人员340余人,增添了管理人员时刻督促清雪工作,有效保证清雪作业质量。在主干路快速清运的同时,昼夜不停连续奋战在二、三类街路上,安排卸雪场地值守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有效保证运雪畅通无阻、随来随卸。肇源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自凌晨4时起,60余台套大型清雪设备和200余名环卫工人开启循环模式,持续清雪作业。截至目前,经过20多个小时的连续作业,保障了城区主干道的交通秩序。下一步,还将完成小型街路、居民小区连接路等区域清雪作业。

  肇源交警部门为保障居民出行安全,在结冰难行拥堵路段调集警力进行交通指挥。范传双摄

  纷飞的雪花让路面一片白色,在雪中执勤的交警却让人们的心愈加温暖。风夹着雪打在脸上生疼,但为了防止下雪天造成车辆打滑、刮擦和发生交通事故,他们在风雪里一站就是一天。肇州肇源两县的交警部门为保障居民出行安全,在结冰难行拥堵路段调集警力进行交通指挥。“截至目前,我县未发现伤人、亡人交通事故。”肇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陈强说,为防止雪天车辆打滑、刮擦和发生交通事故,交警大队早上临时召开早会,出动警力80余人次,警车24台次,加大对辖区重点路段巡逻管控力度。“在原有执行卡点基础上,增加了学校、商业区、大广高速肇源出入口等5个卡点。雪不走,我们交警就不会撤。”不仅如此,交通运输部门也在发挥作用。记者从肇州县交通运输局获悉,为保障交通干线没有雪阻,19日凌晨5时至今,该局80余名职工紧盯雪情和气候变化,上除雪设备,及时采取有效除雪防滑等安全措施。

  肇源县茂兴镇金鑫花生合作社,社员在大雪中抢运花生豆。大庆日报记者刘为强摄

  冰天雪地中,肇州肇源各部门的努力,就这样汇成涓涓细流,温暖着群众的心……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