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丨清山清套·打击乱捕滥猎专项行动
2020-11-20 20:32:26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0日讯(记者 霍枭涵)2020年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收官之年。20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2020年今冬明春清山清套·打击乱捕滥猎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在绥阳林业局启动。

  据了解,为最大限度地解除猎套等猎具对虎豹的威胁,绥阳林区51.6万公顷实现多方联动、全域覆盖,全面开展清山清套工作。

  绥阳局下设10个保护站,组建10支专业巡护队,共有巡护队员693人。绥阳林业地区公安局警力前置,全面清理和收缴狩猎工具。绥阳人民检察院法制宣传、公益诉讼、执法监督等工作触角延伸至试点区。

  2017年10月以来,园区监测到东北豹影像200余次、东北虎影像190次。其中,首次拍摄到母虎在园区内活动,首次拍摄到东北豹群体活动和家族活动影像,5次拍摄到一只雌虎带领3只幼虎的珍贵视频资料,首次拍摄到6只棕熊集体在园区内活动,首次发现斑羚在园区活动。

  “通过几年的努力,林区生态系统不断修复,野生动物保护水平逐年提高,虎豹个体数量不断增加,东北虎、东北豹等野生动物种群呈现出持续恢复的良好态势。”黑龙江老爷岭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春雷告诉记者。

  2011年12月23日,经黑龙江省政府批准,绥阳局正式设立省级东北虎自然保护区;2014年12月5日,经国务院正式批准,晋级为“黑龙江老爷岭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5年12月25日,绥阳局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评为“中国东北虎之乡、中国东北豹之乡”;2017年开始,按照《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施方案》和《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全面开展了“两项试点”工作;2017年9月13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国有自然资产管理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绥阳局正式挂牌成立。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