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2000余万元扶贫资金撬动鲜食玉米产业
2020-11-23 07:17:2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白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1月23日讯 在绥滨县富民农副产品加工厂,一箱箱鲜食玉米,源源不断地发往全国各地。这是扶贫涉农整合资金立下的功劳。截至目前,绥滨县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订单种植贫困户1080户,收购加工鲜食玉米200万穗,玉米粽子2万个。预计户均增收700元以上。近年来,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新业态,绥滨县利用鲜食玉米“短平快”优势,建设了鲜食玉米加工龙头企业,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

  绥滨县玉米资源丰富,特别是鲜食玉米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为推动鲜食玉米产业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2018年绥滨县通过盘活闲置资产,把扶贫专项资金和部门项目专项资金放到一起,共同用于扶贫项目,即将扶贫涉农整合资金2000余万元,对现有资产改造扩建,建成了国内一流的生产线两条,具备年产400万穗速冻玉米生产能力。县里又通过招商引资,由金穗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承包商,签订租赁合同,建立带贫机制和风险防控机制,有效确保资产有效运营。

  县里打造鲜食玉米产业链,促进了全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采取了“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普通农户”的生产方式,实行订单种植,保障产业效益合理化、贫困户和农户收益最大化。同时,引导农村小菜园种植高附加值产品,全县小菜园种植户近2万户,面积1.2万亩。近年来,累计带动小菜园鲜食玉米订单种植贫困户3000余户,订单收购价高于同期同行业同产品市场收购价格每穗0.1到0.2元,贫困户户均增收750元以上。

  绥滨县制定出台了小菜园产业扶持政策,对小菜园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的贫困户,县政府利用扶贫涉农整合资金,给予每户小菜园种子或秧苗补贴资金300元,贫困户争相利用自家小菜园种植鲜食玉米。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