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新型农业产业联合体!满了“粮囤子” 鼓了“钱袋子”
2020-11-23 11:10:32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在发展现代农业的过程中,“地谁来种”是必须回答的问题。今年,黑龙江省依托龙头企业,探索新型农业产业联合体的生产模式取得成功,大豆、玉米亩产创当地多年未有的好水平。

  在讷河市二克浅镇庆祥村,农民陆明海今年把土地交给当地农业龙头企业讷谟尔公司代耕,玉米每亩增产近200斤,大豆每亩增产100斤左右,不仅装满了“粮囤子”,还鼓起了“钱袋子”。

  别看现在包括陆明海在内的不少农民因为“讷谟尔”挺起了“腰杆子”,年初的时候谈起合作,大家还直摇“脑瓜子”。

  农民刘振文说,从来没参与过这种合作方式,担心到秋天的时候,能不能像皮包公司似的差事。

  把地交给别人经管,总感觉不托底,大家藏了个心眼,拿出了部分土地交给“讷谟尔”公司代种。

  刚开始种地,不少农民就因为自己做出的决定,后悔得直跺脚。

  农民马清林说,大车播地一播六米多宽,都没见过那么大车播地,也不用人跟着,籽、肥加上就完事,播的株数都一样远,肯定能高产。

  不仅是农机,农业技术也让村里人看了个新鲜。讷谟尔公司高薪聘请了5位农技专家,统一栽培模式,运用航化作业、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灌等现代化种植技术,建立智慧农业平台。不用往地里钻,拿部手机就能轻松了解农情。

  黑龙江讷谟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曲李丹彤介绍说,输入土地信息,平台就会给我们控制计划,比如几月几日是除虫阶段,它的遥感系统能够适时的提供意见,保证土地有一定量的收成。

  讷河市二克浅镇庆祥村党总支书记庄连利说,今年虽然受到台风影响,但粮食没减产反而还丰收,这跟大型机械化规模经营有直接的关系。

  黑龙江讷谟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潘艳辉说,向土地管理要效益,向科学技术要效益,靠规模种植要效益,卖粮不愁,两个省级龙头企业是粮食的出口,粮食价格都是高于市场价格,让农民享受各个环节当中的红利。

  今年讷谟尔公司通过“龙头企业+农业公司+合作社+村集体+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户”的新型农业产业联合体的合作模式,共整合75万亩土地,55万亩大豆平均亩产420斤,玉米平均亩产1280斤,获得了多年少见的好收成。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