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让法治信仰深入人心
2020-11-24 09:24:55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2020年11月13日,这本是一个平常的日子,但就在这一天,一把刀子成为了罪恶的帮凶。带着对工作岗位的恋恋不舍,和对美好世界的万般留恋,郝剑法官就这样离开了,终年56岁。

  郝剑法官在哈尔滨市双城区法院工作了25年,对待工作他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多次被授予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大家都说他是一个善良并对工作尽心尽责的人。虽被疾病纠缠,却从未推脱任何一件工作;他把每一起案件都当作自己的事,但法律是他做事唯一遵循的准则;他从来都是和风细雨,用心与每一个当事人进行真诚的交流,用耐心和善意化纠纷。郝剑法官把法庭看作家,但最后,他以这样一种没有人愿意看到的方式告别了他深爱的家。

  对于这样一场悲剧,除了哀悼、愤怒和惋惜之外,我们也在深刻反思:悲剧,到底如何才能被终结?在二审尚未开庭审理,纠纷远未尘埃落定的情况下,行凶者吴德仁便已经逾越了法律和理智的底线,除了难以理解,我们还可以窥见他匮乏的淡薄的法治意识,严重缺乏对法律的敬畏。正是因为无知,他才会做出如此亵渎法律尊严的事情。

  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近年来,人民法院在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方面从未止步,无论是通过公开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以及庭审直播,把司法过程变成普法过程;还是通过送法进乡村、送法进社区、送法进学校,通过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自媒体宣传,消除法院的距离感和神秘感,增进人民群众对法院和法官工作的了解、理解,都是在努力营造全社会尊法崇法敬法的良好氛围。

  相信终有一日,民众会以“法”为师,以“法”为矩。法治会真正成为一种全民信仰和全民行为。

  郝剑法官离开了我们,他原本只是众多普通法官中的一员,因为一场悲剧,我们认识了他。在我身边,还有很多这样的法官,他们对工作充满着热忱和激情,面对案多人少的巨大压力,面对纷繁复杂的矛盾纠纷,他们以极高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同理心来审理每一起案件,让当事人在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同时也能体会到司法的温度。希望在法治精神浸润人心的时代,我们不会再以这样的方式认识任何一名普通的法官,而是让每一个法官都平静安宁地去继续自己的生活。(完)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