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这五年,阳光下的教育公平而有质量
2020-11-25 15:55:21 来源:齐齐哈尔新闻网  作者:宋家兴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齐齐哈尔新闻网11月25日讯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也是寄托每个家庭对未来生活期盼的民生工程。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十三五”期间,我市按照总书记要求,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教育经费由2016年的73.9亿元到2019年的85.9亿元,公共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比例15.2%。全市教学环境得到改善,均衡优质基本目标得以实现,学子成才之路更加宽广,高质量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中的各项目标任务,为鹤城市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教育,一直是社会的热点话题。多年来,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是每一个家长的殷切期盼。尤其是择校、分班等有关公平的问题,更是受到家长们的重点关注,呼声强烈。对此,我市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师德师风、不均衡问题抓起,全力促进教育公平公正。五年来,全市义务教育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实现基本均衡发展,一个个家长期盼的问题有了回应:

  ——16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县验收,学校建设标准化率达100%,农村学校教师、校舍、仪器设备等有了质的提升;

  ——五年来全市有外来人员随迁子女3.3万人在义务教育学校就读,农民工子女就学实现“零门槛”,与城市学生同等待遇;

  ——互联网带宽100M以上覆盖全体中小学校,多媒体设备配备覆盖全体班级,加快了教育现代化进程,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实现农村学校学生与先进学校学生同上一堂课,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建设70多所幼儿园,面积10万平方米。满足更多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2020年全市学前三年入园率、普惠率、公办园率分别达90.4%、90.7%、50.14%;

  ——建立师德惩戒制度,对违规教师依纪依规处理,实行“一票否决”制,改进师德评价制度,并纳入教师诚信档案;

  ——在全省率先开展“五零”承诺,初步构建了就近入学,阳光分班、科学排座、公选班干、公开评优“五大机制”,中小学彻底告别“大班额”,实现了“上学不求人”;

  ……

  在2019年全省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第三方评估中,我市综合排名全省第一,群众对教育满意度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

  公平是教育的基础,质量是教育的生命。回首这五年,面对人们对优质教育越来越高的期待和需求,我市将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作为提升教学质量的整体牵动点和工作着力点,咬定质量不放松。一方面,向课堂教学要质量,指导各学校依托各自特点,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实验中学的“问题化学习”、齐齐哈尔中学的“学习共同体”、第八中学的“三步领学”等方式,都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教学的质效。

  另一方面,向教研科研要质量。组建全市中小学22个学科的教研指导中心,构建新时代的教研工作实施体系,改变传统教研工作由教研员单打独斗的教研模式,形成了全市“一盘棋”的局面,将学科怎么复习、老师怎么教等以指导性文件的形式,下发到各个学校的老师手中,提高教学工作精准度的同时,使教师从个人专业素养到培育学生的能力都有了提升,为质量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五年间,通过校长职级制改革、县管校聘改革、课堂教学改革、教研模式改革、中考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教师绩效工资及教学业绩考核改革、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改革等一系列的改革,优化了竞争机制,促进了发展动力,激发了队伍活力,全市教育整体质量实现了跨越式提高。2020年,高考600分以上人数542人,比2015年322人增幅68%;高考一本、二本进段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4.2个百分点,比 2015年分别提高13个、16个百分点。五年来考入清华、北大、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共100余人。

  教育的本质是育人,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学习成长。五年来,我市在抓好普教的同时,借助“省部共建国家现代农村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试点市”的契机,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在体制机制、办学条件、人才培养和服务能力等方面均实现历史性跨越,五年里全市6所高职院校、30所中职学校面向社会每年输送技术技能型人才3万多人;中职升本率达3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比2015年提高4个百分点,实现了职普招生比例大体相当的目标,为鹤城学子开启了另一条成才之路。

  “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投入教育经费402.87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459所共55万平方米;新增仪器设备29万台;中小学体育艺术“一条龙”人才培养模式已涵盖17个项目127所学校;培训校长2000人,教师4.4万人;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5%……

  教育工作取得的一个个成果,充分体现了我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坚强决心。始终走在追求更加优质教育路上的鹤城,必定会让教育成果更好地惠及全市人民,使学生在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下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