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汇聚起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 ——黑河市强力推进百大项目建设
2020-11-26 16:05:07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6日讯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及黑河支线工程正式实现通气;黑龙江大桥公园及观光塔、大黑河岛岛头生态广场、中国瑷珲国际汽车营地、瑷珲—腾冲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主题公园、城市道路改造、二次供水改造提升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黑龙江大桥口岸联检设施项目主体工程完工,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北安山口水库供水工程年底可实现供水,中俄跨境索道项目开工建设,黑河智慧城市项目一期工程开工在即……黑河市百大项目建设结出丰硕成果,百余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生动展示着发展与活力。

  年初以来,黑河市贯彻落实省政府“抓项目、抓投资、抓招商”工作要求,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项目建设和扩大投资上,抢抓“三区一市”、承办全省旅发大会等多重机遇叠加的发展黄金期,狠抓项目谋划储备、招商引进、落地建设,把项目建设作为落实“六保”任务的关键之举。

  截至目前,全市145个百大项目全部开复工,开复工率100%,完成投资111.5亿元,投资完成率97%。

  坚持“质量+规模”双提升实现百大项目计划有序

  去年9月份即开始谋划2020年“百大项目”建设计划,按照“加快建设一批、促进开工一批、前期储备一批”的工作要求,确定了145个市级百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15亿元,较上年增长17%,黑河市牵头推进的省百大项目22个,年度投资43.1亿元,较去年增长139%,实现省市百大项目数量和年度投资的双提升。

  145个百大项目涵盖了产业培育、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聚焦产业增动能,重点推进以“极境寒养”为品牌的黑河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工,以多铜二期、东安金矿扩能为代表的矿产开发,以新丝路跨境木材、月星跨境物流枢纽区为龙头的进出口加工服务,以黑河寒区试车产业园、乡野公园二期为牵动的旅游康养试车等特色产业。聚焦基建强基础、民生补短板,重点推进北黑铁路升级改造、五汤公路沾河至大平台等交通项目;山口水库供水工程、高标准农田等农田水利项目;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餐厨垃圾处理等市政公共服务项目;黑河学院体育馆、嫩江市中医医院改扩建等民生项目。

  坚持“谋划+招商”相结合实现百大项目生成有道

  围绕对接国家和省重大战略和产业布局以及自贸片区、兴边富民试点市等重点领域,谋划储备重点项目641个,总投资2333亿元。依托谋划项目实施精准招商,在项目谋划阶段就注重招商针对性,形成接续不断、滚动实施的投资和项目储备机制。

  一方面推进谋划项目对接企业投资需求,从已落户的大企业和完工的项目中,延伸挖掘后续配套项目。今年推进的百大项目中,有为多宝山铜矿整体开发项目提供矿石粉碎原料的华民钢球项目,为完达山、宜品等乳业集团提供包装材料的大满铁罐加工项目,也有利用象屿金谷玉米淀粉生产副产品建设的玉米浸泡水项目。另一方面推进谋划项目对接政策导向,谋划储备一批政府投资项目,为向上争取打好基础,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为原则,共同开发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目前,省交投集团承建的旅发大会重点观摩项目——中国瑷珲国际汽车营地项目已全面落成并投入运营,参建的北黑铁路升级改造、五汤公路沾河至逊克大平台段旅游公路、无人驾驶与智能网联测试场、孙吴县四季屯煤矿(5区)勘查项目正式启动。边民互市贸易加工产业园区、逊克通用机场等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今明两年有望陆续实施。

  坚持“开工+投资”双率目标实现百大项目推进有果

  年初,市政府制定了《2020年全市百大项目推进工作方案》,重点抓项目开工、投产和投资完成率,成立全市百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对145个省市百大项目全部实行市领导包保、1+1双牵头责任制、专班推进和驻场服务员制度。针对黑河市有效施工期短、今春回暖快的特点,抢前抓早,铆定“开春即开工”关键节点持续发力,5月6日,在黑河主会场和各县(市、区)分会场同步举办全市开春即开工项目建设集中启动仪式,当天集中开工的省市百大项目达到92个,带动46个县级重点项目同步开工,开春即开工取得积极成效。

  进入开工季以来,对百大项目实行“旬调度、月通报、季总结、实时沟通”机制,市政府每10天调度一次百大项目建设情况,主要领导定期召开月度调度会和季度总结会,通报百大项目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形成项目推进的高压态势。对百大项目实行分类管理制度,将主要精力集中到开工时间不确定、投资进度缓慢的项目上,针对前期手续、资金拨付、项目开工、投资入库等问题逐个项目研究解决方案,形成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常态化抓开工、促进度、扩投资的推进机制。

  坚持“督导+服务”双管齐下实现百大项目保障有力

  紧紧抓住项目责任方和投资方两个项目推进的关键主体,有针对性开展跟踪督导和服务,发现项目问题第一时间加以解决,推动开工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程量。

  年初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各地实地调研,现场查看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逊克县东安金矿扩能、北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改扩建、旅发大会观摩项目等省市百大项目建设情况,督导各级各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推进百大项目开复工。加大对项目年度计划督查力度,145个省市百大项目逐个项目落实推进计划和项目管理台账,实现项目推进挂图作战和台账式管理,动态掌握项目建设情况,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路线图推进。完善日常督导机制,组织市发改委和两办督查室赴各县(市、区)联合开展专项督导,针对未开工和进展缓慢项目列出问题清单,督促各地采取有力措施加快项目建设。

  全面落实百大项目一会三函、容缺受理,以及疫情期间减程序、减环节、减时间、减接触“四减”原则,将百大项目全部纳入绿色通道管理。对北黑铁路改造升级、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黑河寒区试车高科技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由市领导挂帅,市直分管部门和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具体推进,并配备一名处级领导24小时专职服务,各职能部门提前介入,从项目落地到开工的审批事项逐个分解,可以简化的尽量简化,能够容缺受理的先行批复,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为项目尽快开工提供最大便利条件。疫情防控期间,推行百大项目承诺开工制,出台《黑河市本级百大项目开复工方案》,简化中俄东线天然气黑河支线工程、中俄风情园改扩建等项目开复工手续,确保项目按期复工。按照减接触、提效率的原则,各级审批部门通过网上办公、线上审批的方式,积极推行“不见面”审批。对部分市政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及文教卫生等民生项目,审批环节适当简化,采取“先审批,后补件”的灵活方式,确保项目加快推进。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