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主动担当!全市两级法院12天执行到位金额近1.7亿
2020-11-30 10:19:42 来源:大庆日报  作者:王治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30日讯 11月27日,记者从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获悉,自全市两级法院开展“六稳六保·油城利剑”涉民生类案件专项执行行动以来,执行法官和干警们充分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连续作战、攻坚克难。截至目前,全市两级法院共出动执行干警1190人次,执结案件1574件,执行到位金额16932.28万元,发布失信名单162人次,有效推进了生效裁决依法执行,以实际行动服务保障了“六稳”“六保”工作。

  据了解,此次行动除了重点执行追索劳动报酬(包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抚养费、抚恤金、扶养费、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赔偿等8类涉民生案件外,还将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以伪造证据、暴力、威胁等方法妨碍、抗拒执行的;以虚假诉讼、虚假仲裁或者以隐匿、转移财产等方法规避执行的;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的;违反限制消费令的被执行人一并打击。

  行动中,执行法官和民警们直面各种艰难险阻,主动担当作为,真心、真情、真意实现司法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年近八旬的张某,养育了六个子女,然而现在却只有身有残疾的一个儿子在赡养老人,卧病在床的老人无奈之下将其他子女告上法庭。肇源县法院执行法官秉持善意文明的工作理念,不断与老人的子女们进行沟通,最终成功执结这起赡养案件,并将钱款亲自送交到老人手中。

  孙某是红岗区一企业员工。工作时左手受伤,构成九级伤残,经劳动行政部门认定,孙某为工伤,仲裁裁决由用工单位赔偿孙某9万余元。但用工单位拒绝履行赔偿义务,孙某的手术费一直没有着落。无奈之下,孙某向红岗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冒着凛冽的寒风,经过多方查找,终于找到了用工单位负责人,并将其带回法院,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这名负责人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立即派人到银行取出现金送到法院,交付给孙某。收到赔偿款的孙某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连连向法官表示感谢。

  ……

  一件件、一桩桩彰显公平、公正的执行案件,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层出不穷、屡见不鲜。法官和干警们一直行走在司法为民的路上。

  据介绍,此次专项行动将持续到明年2月份,分三个阶段进行。年底前为集中执行阶段,各院将根据涉民生案件台账开展打击活动;明年春节前为集中攻坚阶段,各院将对列入行动打击范围的案件继续抓好集中攻坚工作,加大执行力度,深挖财产线索,用足执行措施,增强执行威慑力;春节后为总结验收阶段,全市各法院将认真回顾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工作经验。

  行动中,对于被执行人积极全部履行的,现场结案;被执行人部分履行达成执行和解或通过其他形式和解的,依法履行手续后释放;对拒不履行的,当场采取拘留措施。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