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检察院通报《惩治和预防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社会化联动机制实施办法》
2020-11-30 14:52:29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30日(记者 佘雨桐)30日,哈尔滨市检察院就制定《惩治和预防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社会化联动机制实施办法》(下称《实施办法》)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哈尔滨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王春艳通报了制定该《实施办法》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及下步工作重点,第九检察部主任解可就记者提出的“一站式”询问机制的适用、行业入职“黑名单”记录范围等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

  据介绍,为深化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从犯罪预防和制度构建上形成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合力,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等九部委《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公安部《关于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以及黑龙江省相关部门会签的文件精神、部署,哈尔滨市检察院针对全市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实际状况和形势需要,会同承担未成年人保护职责的12个单位和部门,制定了此《实施办法》。

  据了解,今年以来哈尔滨市两级检察院针对12名被害人开展了司法救助工作,发放司法救助金共计24.8万元。巴彦县检察院和双城区检察院办理支持追索抚养费案件各1件,并与审判机关就优先审理未成年人追索抚养费案件达成一致认识;阿城区检察院成功办理了一起支持起诉撤销监护人监护权案件。

  下步工作中,哈尔滨市检察机关将配合好相关部门和社会公益组织,协调解决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实际出现的问题,加大力度做好“及时报案、及时干预、及时救助”等工作开展。同时还将积极摸索经验,不断完善《实施办法》内容,继续推动与未成年成长密切相关的社会组织加入进来。将犯罪预防的端口前移到未成年人的社会生活及家庭生活中,构建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防火墙”,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