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保持抓发展拼搏劲头 实现全年经济正增长 金涛科技 绿色供暖污水变热源
2020-12-04 10:29:2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黄春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2月4日讯 窗外天寒地冻,室内温暖如春。哈尔滨学院师生暖屋子的热源富含高科技的力量——从哈尔滨市何家沟排污截留干渠内的污水中提取热能,制取出50℃清洁的高温热水,可以为哈尔滨学院学生公寓、教职工住宅、教学办公楼等建筑供暖。

  变废为宝,必然是科技的力量。这一技术来自于国家工信部首批“专新特精小巨人企业”——哈尔滨工大金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涛科技)。这家“小巨人”凭借自己拥有的技术每年能节约标煤68万余吨,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超过183万吨,相当于再造5500万公顷的森林植被。当前,金涛科技正与哈尔滨市排水集团合作,统筹规划哈尔滨市区内全部污水及再生水资源。未来,通过污水源热泵技术替代燃煤供暖面积将达到2700余万平方米。

  哈尔滨工大金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哈尔滨工业大学于2008年发起成立,专业从事余热回收、环保领域装备制造与技术服务的公司。公司科技实力雄厚,有以秦玉坤院士、王仲奇院士为科技带头人的核心技术研发团队,设有可再生能源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拥有国家发明专利124项。金涛科技传承了哈工大多年以来对于污水与再生水/地表水源热能利用方面的研究成果,整合哈工大多方资源,将产学研融会贯通,已在全国实施近千个项目,涵盖城市污水余热供暖、工业废水余热回收、海水淡化等多个领域。连续12年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成为国家工信部首批“专新特精小巨人企业”。

  哈尔滨学院是金涛科技在哈尔滨市建设的第一项污水源热泵供暖项目,总供热面积3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完整平稳运行6个采暖季。

  金涛科技研发部部长宋乃秋告诉记者,2014年,公司仅成立两年,就凭借强大的科技实力,自主研发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污水源热泵系统流道式换热技术。他们应用该技术,以哈尔滨市何家沟排污截留干渠内的污水为热源,从污水中提取热能,制取出50℃清洁的高温热水,为哈尔滨学院学生公寓、教职工住宅、教学办公楼等建筑供暖。每年可为国家节省标煤3000多吨,减少二氧化碳、粉尘等污染物排放总量达9000吨以上,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而且节能减排效果显著,成为哈尔滨市推广应用可再生能源建筑的典范。

  截至目前,北到伊春,南至桂林,金涛科技的污水源热泵技术已在东北、西北、华北、华中等全国近60个城市成功应用,市场占有率超过80%,供热(空调)建筑面积近4000万平方米,为100多万人创造了清洁、舒适的居住环境。

  “基于低真空相变原理的工业废水余热回收技术”,是金涛科技的另一技术亮点,它解决了工业废水余热回收的技术难点。这项技术采用关键设备——真空相变直热机将化工、冶金、纺织、造纸等行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50℃以上的工业废水及工艺循环冷却水进行余热回收,然后将其热能转移至清洁水中,提供工业、生活热水或为建筑物供热。目前,这项新技术已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应用,为包括宝武钢铁集团、河钢集团、首钢集团等50余家工业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环保效益。金涛科技还与万科集团、天茂集团、绿地集团等房地产开发商广泛合作,在全国范围内将这一技术应用于城市居民供热。使用可循环清洁能源替代煤炭,解决了8000余万平方米的建筑采暖问题。

  2018年,金涛科技的两项技术“基于低真空相变原理的工业废水余热回收技术”和“污水源热泵系统流道式换热技术”均获选国家发改委中国节能低碳推广目录,并分别入选中国“工业领域”和“建筑领域”最佳节能技术。2019年公司实现销售额1.32亿,今年前三季度销售额已达到1.36亿元,预计全年能达到1.5亿元。

  未来3年,金涛科技将扩展现有技术的利用领域,聚焦钢铁、电力行业的高污染工艺循环水的余热回收利用,在热法海水淡化、废水浓缩处理等环保领域加强业务间协同,同时为用户开展运营托管服务,实现产业链纵向延伸。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