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冰雪体育科技联盟成立大会在哈尔滨召开
2020-12-05 20:0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安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5日讯(记者 安泽)5日,由黑龙江省体育局主办、黑龙江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和黑龙江省体育科学学会联合承办的冰雪体育科技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冰雪体育科技发展论坛在哈尔滨召开。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哲、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洪平、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院院长高炳宏、哈尔滨体育学院院长陈德明、北京诺亦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昊扬等领导在会上作了主旨演讲。黑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庄士超、副局长董晓冬,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殷雨臣,以及全国各地体育院校、科研院所的领导和体育行业企业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冰雪体育科技联盟成立大会现场。

合影留念。

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哲致辞。

揭牌仪式现场。

授牌仪式现场。

与会嘉宾。

  会上,联盟成员单位就单位情况和联盟发展规划等议题做了发言讨论。联盟审议通过联盟《章程》等6项规范性文件和首届理事会及其组织机构,并推选黑龙江省体育科学研究所成为联盟首任理事长单位,以及17家副理事长单位、34家理事单位。大会对联盟及成员单位进行了揭牌和授牌仪式。

  陈哲在演讲中,对黑龙江冰雪体育所取得的成绩、黑龙江冰雪体育产业、冰雪体育经济、冰雪体育文化和冰雪体育旅游等方面发展,做出了总结和展望。对新成立的冰雪体育科技联盟在组建“产学研用”平台、实施冰雪体育智慧工程、开展冰雪体育领域技术标准研究、搭建冰雪体育科技发展平台、强化人员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洪平,在演讲中阐释了体育的社会功能,对国家队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的形势、战略、目标,以及“全项目参赛”的备战要求做了汇报和介绍。并通过案例分析,在雪场建模、视频分析、3D模型应用、风洞建设、运动器械及服装研发、风险把控和运动体能康复等方面,如何与科技相结合,提高训练效率、提升竞赛成绩、缩短与冰雪强国之间的距离等问题上,做了深度讲解。

  哈尔滨体育学院院长陈德明做了“提升我国冰雪实力,推进体育强国战略”的主题演讲。并提出“教体科产”一体化提升我国冰雪实力的宏观设计,把教育、体育、科技、产业深度融合,助力冰雪体育。对“教体科产”的现实价值、制约因素和设计重点,做出了细致分析。建议立足本省冰雪体育优势资源,依托高校人才优势,结合高科技手段,搭建一体化和现代化的冰雪体育发展平台。借助北京冬奥会的契机,进一步促进冰雪运动的推广和普及,让更多青少年掌握冰雪运动技能,培养更多的冰雪体育人口。

  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院院长高炳宏做了“我国冰雪体育发展现状”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应用大量数据和图表,对冰雪体育人口、冰雪体育场馆、专业技术人才、冰雪俱乐部组织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做出了深入分析。同时,对我国参加冬奥会的历史和成绩做了总结和分析。提出通过冰雪运动推广普及、运动和教练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应用和冰雪体育产业现代化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来加快实现“北冰南展,西扩东进”的发展目标。

  北京诺亦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昊扬的演讲以“智能科技助力冰雪”为题,将科技在体育运动和竞赛中,发挥出的作用和实际效果,通过案例分析和数据模型展示呈现。介绍了依托公司在信息、电子、传感器、计算机科技与机械设备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基础上,将冰雪体育中的科技和产业深度融合的业态发展状况。并通过冰雪科技核心技术、比赛数据采集、技术分析系统、可视化呈现四个方面,展示了目前国内外先进的体育科技产品。

  据了解,成立冰雪体育科技联盟,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十四五’时期,要科学研判体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冰雪体育科技领域优势资源和力量,推进新时代新阶段冰雪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增强冰雪体育事业的持续创新能力。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黑龙江省体育局牵头全国冰雪体育科技相关单位,发起成立了冰雪体育科技联盟。联盟辐射东三省、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云南、青海高原基地,囊括了52家成员单位,主要由冰雪体育科技领域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高新企业、示范基地、协会、俱乐部等骨干单位组成。围绕国家《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通过资源共享、创新要素的优化组合和重大科技任务牵引等手段,以提升冰雪领域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打造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创新团队,着力解决冰雪科技领域中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形成一个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和共享平台,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