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双鸭山: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 服务企业项目动真格
2020-12-08 10:16:08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杨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8日讯 疫情防控不放松、招商引资不停步、项目服务不打烊。今年以来,双鸭山市坚持把营商环境做成“金字招牌”,推动创新创业和高质量发展,在服务企业项目中全程开辟“绿色通道”,有效解决企业“难点”、打通项目“堵点”、补上发展“断点”,为企业健康发展和项目快速上马创造宽松条件、提供坚实保障。

  宣传惠企政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市营商环境局组织引导市直相关单位全面梳理国家、省、市出台的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稳岗就业等各项惠企政策134条,通过微信、报纸、新闻广播等多渠道进行宣传,并在双鸭山政府网、双鸭山政务服务网上开设“复工复产惠企服务”专栏,对惠企政策进行集中发布和深入解读。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复工复产专窗,向社会公布复工复产服务专线45个,市级复工复产主管部门及相关行政审批单位配备首席服务专员44名,全天候为市场主体提供复工复产政策咨询和解答服务,受理复工复产企业提出的有效问题816条,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9.9%。

  创新服务方式,全面提升服务效能。以包容审慎监管为目的,印发了《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实施审慎监管便捷服务的通知》,明确了执法检查、执法处罚、司法成本、便捷服务、信用监管、“容错”免责等六方面尺度线,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认真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提供全程“一对一”服务。及时解决了疫情期间集贤鸿展生物科技酒精灌装、销售,集贤冷链物流运输,防疫口罩项目推进,友谊县大自然粮油集团复工等困难。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双鸭山市企业首席服务员实施细则(暂行)》,延伸首席服务员的服务半径和深度,首创性的将个体工商户纳入到首席服务员的服务范围,实现对各类市场主体全覆盖。建立了首席服务员和市场主体信息库,目前,全市共配有首席服务员286名、服务联络员499名,为全市2.8万户大中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特色专业服务。

  推行“信易+”,开启发展崭新模式。率先开展了电子商务信用示范园区试点创建工作,围绕“模式升级、信用助力、产业壮大”目标,建立了具有园区特点的社会信用体系基本框架和运行机制,制定了相关支持政策,并利用全产业链平台优势,将入驻企业信用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推送,助力守信企业寻找合作机会。推出了“信易租”,为企业减负。建立入园企业法人诚信备案机制,为信用良好的公司和创业团队提供1-3年的办公空间免费入驻、无偿的科技咨询服务等更加便捷优质的公共服务。推广了“信易贷”,为企业加油。引导278家企业入驻信易贷平台,发布融资需求5500万元,发布融资产品21个,成功授信4笔,授信金融400万元。推动了“信易+电商”,为企业增能。开展了“我为双鸭山代言、诚信双鸭山从我做起”签承诺、亮信用与公益直播带货活动,大力推广了双鸭山市优质特色农副产品,并将园区信用情况向社会公开,扩大守信企业影响力,引导失信企业做出改进,提升入园企业诚信水平。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