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评论:不抓数字经济的领导不是合格领导
2020-12-09 08:06:0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黑龙江日报评论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伊春建龙西钢5G智慧钢厂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省商务厅推出的海量数据招商平台,为资源与资本做“红娘”;一重、哈药集团、飞鹤乳业等多家企业联合体成功中标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等等,这些进展表明,黑龙江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在扩大,数字经济的效应在扩大。

  数字经济是全球的鲜活现实和未来发展方向。省委规划建议提出,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抓住数字经济,就抓住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比如说,目前我省建成5G基站1.89万座,“新基建”夯实了数字经济的基础;哈尔滨市被列为国家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城市,为转型升级开辟了新路径。

  我省提出自觉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就要找准在新发展格局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拓展发展新空间。在数字技术方面,我省的比较优势得天独厚。从地理位置来看,年均气温在-7.9℃至7.0℃之间,可节约散热成本,加上地质结构稳定,能够为信息产业的安全运营提供可靠保障。从人才队伍来看,哈工大、哈工程和相关高校科研院所拥有较强的科研力量。从产业基础来看,一些传统装备制造业虽处于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低端,但一旦这些企业通过5G技术在基础工艺和原材料领域取得突破,将驱动产业跃向高层次、高质量。

  黑龙江发展数字经济的客观因素其实已经具备,主观因素则要看各地方、各部门的领导是否全身心地投入抢抓机遇,以强烈的紧迫感和竞争意识,拼大力气发展数字经济。可以说,不抓数字经济的领导,就不是合格领导;抓不住数字经济机遇的领导,也不是合格的领导。

  数字经济是推动“十四五”乃至很长一段时间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必不可少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和强大引擎与动力。所以说,领导干部抓数字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很大程度上就等于领导干部抓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紧跟时代脚步,不能以“学不会”“慢动作”“跟不上”为借口,回避数字技术。要加强学习和充分调查研究,切实提高抓数字经济工作的能力。越是困惑时,越要在学习和实践中找思路、想办法。要把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作为本地区本领域补短板、强弱项最好的抓手,把学习数字经济,打造数字经济力量作为新常态,挖掘和创造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