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作家奖”“作品奖”双丰收 迟子建两日内连捧两项大奖
2020-12-09 09:04:3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2月9日讯 继6日下午在第五届林斤澜短篇小说奖颁奖典礼上捧得“杰出短篇小说作家奖”之后,在7日举行的第六届郁达夫小说奖颁奖典礼上,迟子建凭《候鸟的勇敢》又获“中篇小说奖”。

  两年一届的“林斤澜短篇小说奖”是国内唯一一个以短篇小说命名的文学奖。该奖项是以小说家在评奖期内所发表的短篇小说总体质量、数量,以及作家在短篇小说创作方面的思考与创新,作为评判其是否有资格获奖的标准。迟子建的短篇小说以地域文化为基点,以底层生存为焦点,自然景观与社会景象的相勾连,生物灵性与各色人性的相贯通,努力营造短篇小说的诗意美学。

  “郁达夫小说奖”是目前国内颇具影响的针对海内外华语中短篇小说创作的小说类文学奖项。获奖作品《候鸟的勇敢》是迟子建中篇小说里篇幅最长的一部。这部小说以候鸟迁徙为背景,讲述了东北一座小城里的浮尘烟云,既触及东北根深蒂固的社会问题,又将“有情”藏匿在东北严峻的社会现实背后。这篇小说既写出了东北的落寞,也写出了东北的生机。“我们所面对的世界,无论文本内外,都是波澜重重。夕阳光影下的人,也就有了种种心事。”迟子建在后记中如是说。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