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杜尔伯特县胡吉吐莫镇土地流转促进农民增收
2020-12-09 09:56:36 来源:今日杜尔伯特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9日讯 年初以来,杜尔伯特县胡吉吐莫镇立足镇情实际,以土地流转为重要抓手,积极转变传统耕作模式,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增收。今年截至目前,共发放土地红利近千万元,土地流转已成为推动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的强力引擎。

  胡吉吐莫镇胡吉吐莫村今年共将2600亩耕地流转给黑龙江恒胜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今年4月和9月恒胜农业按照合同约定各兑付了一次土地流转租金,资金额度达到150万元。进入12月份,到了第三次产粮分红的日子,胡吉吐莫村的村民纷纷来到指定地点领分红。

  胡吉吐莫镇胡吉吐莫村村民白永军:“今天是我们的第三次分红,第一次是300元,第二次是200元,这一次是145元,一共是645元。现在尝到甜头了,这土地分红带来了效益,我们现在很认可。”

  为最大限度保护农民收益,早在土地流转合作之初,当地政府就与恒胜农业沟通协调,在合同文本上写明了单位亩产量测定分红细则,规定以亩产500公斤玉米为基础产量,每增加一公斤,企业按照1.4元/公斤收购价格的50%给予分红。

  黑龙江恒胜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兵:“恒胜农业今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第一次与当地百姓流转土地。这一年来给老百姓进行了三次分红,也履行我们当初的合同,打消老百姓心中的疑虑。通过今天的第三次分红,老百姓更加认可恒胜农业了,通过老百姓的宣传,把更多的土地流转给恒胜农业,通过我们科学管理和大型机械耕种,让土地产生更大的效益,给老百姓带来更大的收入。”

  近年来,我国实施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给农业生产带来新的机遇。胡吉吐莫镇看准趋势,积极倡导和鼓励农民打破地垄沟的“束缚”,将土地流转给信誉好、有实力的企业,不仅推动了农业生产向现代、集约、高效的方向转变,而且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今年通过与恒胜农业合作,胡吉吐莫镇共流转土地面积3.5万亩,累计发放红利近千万元,胡吉吐莫镇计划在明年继续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全镇土地流转面积有望达到6万亩,农民土地红利收益有望突破1000万元。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