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看技能大赛“比武”现场 室内装饰选手毫米必争
2020-12-13 09:2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3日讯(记者 孙英鑫)选手们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A墙、B墙及地面三面贴砖,砖和砖之间距离不超过2 mm,而整体墙面的宽度误差更是需要控制在1 mm以内。12日,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室内装饰设计的赛场上,参赛选手全神贯注,方寸之间,毫米必争。经过三天十几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我省此项目唯一的参赛选手王志臣顺利完成比赛。“通过这次大赛和全国的高手切磋、交流,学到了许多先进的理念,开阔了视野,希望能够取得理想的成绩。”王志臣说。

比赛中。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赛前准备。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王志臣来自哈尔滨市一装饰企业,通过集中选拔、行业选拔,经过激烈角逐,从众多选手里脱颖而出,代表黑龙江省参加技能大赛室内装饰项目决赛。备赛的日子里,王师傅在来自佳木斯技师学院的教练李卓的指导下严谨的测量,精准的裁切,单瓷砖水泥铺贴,花样拼贴,从四边向中心聚拢,不断的熟练既定题目,用精湛的手艺将图稿实现。然而当比赛正式开始后,王师傅还是遇到了当头一棒——工具准备不全。为了能够完成比赛,王师傅借遍了赛场,经过三天十几个小时终于顺利完赛。

  李卓介绍,在此次比赛中,选手要在3天内按照图稿完成A墙、B墙及地面三面瓷砖铺贴。其中A墙为一个大大的“和”字,B墙为图形,c面是数字2020,一个阳角对缝,一个阴角对缝,地坪需要选手现场做。砖和砖贴面平整度、垂直度、方正度、水平度都是打分点。

  “这个项目不允许误差,瓷砖之间缝隙不能超过2mm,缝隙不均匀的话,整个图形做出来主观分就拿不到了”。李卓介绍,每个图形都有精准的尺寸,整体墙面的每个量取点误差需要控制在1 mm以内,多出去1 mm就会扣0.3分,超过4 mm就算0分,而且切割弧线必须光滑,整个作品选手们要切割瓷砖数百次。

  “正是这近乎苛刻的要求,让这个普通的项目变得不再普通,也诠释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李卓表示,经过这次比赛的历练,对行业标准规范,有了更深入研究。赛后会带领选手刻苦练习、备赛总结经验,辅导学生提升职业技能水平,真正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把校企合作,提升地方经济,带动行业发展做实做强。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