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规上工业增速实现正增长
2020-12-15 22:25: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李今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多措并举帮助企业开展复工复产、产品创新、市场开拓等工作。数据显示,前十个月全省多数市地和行业经济发展速度加快回升,要素和先行指标总体向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实现由负转正。

  近海油田作业经常会遇到浅滩、沼泽、泥泞的路况,甚至无路可走,给油田开采、设备维护、应急抢险工作带来了困难。由黑龙江省装备制造企业北方防务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滩浅海油田作业车,解决了这个难题,目前已经有两台车应用到沿海油田作业区,销售额达1700万元。

  今年,受疫情影响,北方防务的下游客户缩减了采购计划,但是企业仍不断涌现销售爆款,秘诀就是“创新”。大吨位水陆两栖装备填补了国内空白,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功入选了黑龙江省首台套创新产品目录,获得了200万元奖励。企业刚刚研发成功的一吨级全地形履带车,也被森防、边防等很多单位预定。

  今年,黑龙江省加大资金投入,鼓励研发创新,有38户企业的40个产品,被认定为首台套创新产品,总价值超过11亿元,形成规模销售以后,预计将为全省工业带来近百亿收入。这几天,在哈尔滨第一工具制造有限公司,为了完成订单,工人们都在加班加点,正在机床上生产的高铁齿轮加工工具,加工周期一般要一个多月,现在按照客户的要求,工期已经缩短到半个月。

  哈一工具是一家国有企业,长期致力于航空、汽车、机床等行业所需刀具的生产,但是就是这样一家技术水平居全国前列的企业,却由于管理不善,造成连续五年的亏损。今年,哈一工具推行三项制度改革,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关闭闲置车间,降低财务成本,疫情期间,企业还享受到了政府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内部挖潜、外部助力,截至十月末,哈一工具完成产值同比增长34%,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9%,实现利润二百多万元,彻底结束了连年的亏损局面。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通过工业运行专班统筹调度,协调推进疫情防控、项目建设、复工复产,对全省排名前二百,影响工业经济运行的企业,进行重点监测,从产业链、金融、税费等方面,出台各种帮扶政策。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由1到9月的-0.7%,提升至1到10月的0.6%,其中,装备工业1到10月份行业增速表现最好,达到了11.9%。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