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一条林下路牵出一条经济带!黑龙江规划建设6000公里林区公路
2020-12-21 21:20:21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峰峦叠嶂、神秘幽长,冬日里的小兴安岭静谧得像一幅水墨画。行驶在被誉为黑龙江“最美林间路”的乌马河——带岭公路上,绵延百里的雾凇美景震撼人心,崇山峻岭间的新路新景欢迎着远道而来的全国游客。

  近年来,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服务国有林场林区改革,加大林下经济节点对外连接公路建设力度,一条条旅游路、产业路成为黑龙江林区经济转型的增速器。在交通运输部的支持下,黑龙江规划建设林场场部硬化路4400公里,占全国的20%;林区产业路、旅游路1600公里,占全国39%。昔日因偏远而被“埋没”的景区重焕生机,因路而生的林下产业日益红火。

  景区人气旺资源流通快

  乌带公路是连接大箐山与伊春的重要通道,今年6月实施升级改造后,有效串起了大箐山多个重要旅游景点,一跃成为全省发展林业经济和旅游经济的重要路段。“大箐山拥有凉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翠河湾休闲度假山庄、红光风情露营地等丰富的旅游资源,过去乌带公路条件差,虽然也有些游客,但人流量不多。”大箐山县摄影家协会会员辛万春对当地风景如数家珍。

  乌带公路改造完成后,大箐山迎来了大批骑行、轮滑、自驾游爱好者,人气明显旺了起来。如今,平坦舒适的乌带公路成为当地一道新的风景线。“依托乌带公路,旅游部门正在精心设计旅游产品和游玩线路,在着力打造摄影游和研学游的同时,开发更多新型旅游形式。”刘雪丹介绍。

  乌带公路只是黑龙江林下经济节点对外连接公路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黑龙江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监管的林下经济节点公路项目共56个,建设里程达1592公里,今年预计交工6个项目,建设总里程106.8公里,进一步提升林下经济交通服务支撑能力。

  生猪更走俏粮食更畅销

  “虽然生猪不愁卖,但过去路不好走,自己在运输上没少搭钱。”伊春森工桃山林业局有限责任公司白河林场分公司的魏利军是当地的养殖大户,饲养了400多头生猪。“过去路况不好,外面的人不愿意来购猪、送饲料,都是我们搭着时间、油钱自己开车运,一个月要多花一千多块钱。”魏利军说。

  随着桃山旅游区十六公里至神树公路工程建设完工,过去坑坑洼洼的路面焕然一新。不仅魏利军家的生猪更走俏,林场种植户们也可以把粮食直接运到二三十公里外的收粮点,卖上好价钱。

  “背靠得天独厚的林下资源和便利交通,现在木耳、榛子等林下经济产品销路更宽,销量也高于往年。我们明年还将引进绥化一家葡萄酒酿造企业,共同打造葡萄园基地。”白河林场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徐进利说。

  一条林下路牵出一条经济带。黑龙江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建设处处长卜小明表示,到2021年,全省国有林场林区出行条件将显著改善,力争每个保留居民居住的国有林场场部至少有一条硬化路对外连通;国家和省级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和产业基地连通旅游路、产业路。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