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筑梦“十四五” | 信息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2020-12-22 22:32:01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陈瑶 胡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十三五”期间,黑龙江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升级政务服务平台,提升全省“一网通办”能力,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最近,杨兆博要为公司办理营业执照。她在“黑龙江省市监局公众服务平台”上提交相关资料,第二天就通过自助的方式拿到了营业执照。24小时不打烊的综合性自助服务大厅,可以实现新办企业登记、营业执照打印、城乡居民有关社保信息缴费等九百余个区级政府服务事项。

  “十三五”期间,全省大力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并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完结,同时放宽经营场所登记限制,大力推广“集群登记”模式。全省范围内对106项涉企经营许可、自贸试验区内对534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进行“证照分离”改革,推进“照后减证”,简化审批。

  轻点鼠标,由企业自行打印的电子施工许可证从自助设备缓缓输出。这份加盖了政府专用电子印章,具备二维码查验、下载等功能的施工许可电子证照,全程通过网上办理。

  2020年6月起,黑龙江省开始推行施工许可证电子化,目前,全省13个市地和91个有独立审批权的县(市、区)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全都实现了电子核发,真正实现审批不见面、办事不跑腿。

  “十三五”期间,黑龙江省进一步深化住建领域“放管服”改革,将38项省级许可事项试行告知承诺制行政审批,企业最快可2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流程审批用时由平均200多个工作日压缩至90个工作日,最短仅需18个工作日。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