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决定实施情况报告 “小切口 大作为”创新龙江公益保护模式
2020-12-24 09:11:4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闫紫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2月24日讯 22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两年来,全省检察机关积极落实《决定》各项规定,2019年1月至2020年10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9233件,立案8465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6189件,提起公益诉讼250件。

  报告指出,全省检察机关牢牢把握公益诉讼的监督本质,积极探索创新“小切口大作为”监督思路、“三位一体”监督模式、“诉前解决”监督理念等龙江特色公益保护模式。省检察院每年选择1~2个关系民生的重大问题,全省检察机关自上而下协同开展专项监督,解决源头性、规律性的公益保护问题。两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先后开展了“校园食品安全”“二次供水安全”“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等卓有成效的专项监督工作,推动相关领域问题得到系统整改。目前,全省有4件公益诉讼案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选为指导性案例或典型案例,其中,省检察院办理的“二次供水安全”专项监督案件成为黑龙江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2年来,首个被评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导性案例”的案件。

  在《决定》的支持保障下,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保护等多个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大战略任务以及“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等党中央重大部署中作出重要贡献。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坚持依法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参与蓝天、碧水、净土、美丽乡村、原生态保卫战,2019年1月至2020年10月,共立案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4407件,占立案总数的52.1%。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立案食品药品安全公益诉讼案件3286件,占立案总数的38.8%。依法守护龙江“绿水青山”,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据了解,省检察院成立了第八检察部,专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16个市(分)院和75个基层院单独设立了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有726名检察干警进入公益诉讼队伍,其中员额检察官355名,占48.9%。全省各级检察机关统一开通12309公益诉讼举报电话,设立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全省159家检察院官方微信、门户网站、官方微博等媒体累计刊发公益诉讼稿件2500余件。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