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龙江这一年 | 黑龙江省经济逆势上扬的“密码”
2020-12-27 21:50: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面对极不平凡的2020年,黑龙江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承压奋进,化危为机、危中抢机。用料峭之春、会战之夏、奋进之秋、火热之冬谱写出龙江的奋进篇章,交出了经济复苏步伐逐月加快,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升,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亮眼答卷。

  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前十一个月,黑龙江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连续六个月正增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高于全年目标0.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1个百分点。一个个数据勾勒出一条龙江经济逆势奋进的上扬曲线。逆势上扬的秘密何在?

  料峭之春

  2020年,春寒料峭,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龙江大地按下了“暂停健”。在聚集飞机、汽车、食品等企业的全省最重要工业区——哈尔滨市平房区,第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仅这里的工业产值就同比下降了近20%。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企业也面临着春节后的复工节点。如何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尽早实现复工复产极为关键。在做足疫情防控“功课”的基础上,黑龙江省开始分区分级分类有序推进复工复产。2月初,涉及保障城乡运转、疫情防控、群众基本生活必需的相关工业企业率先复工,多家制造业企业“跨界”生产紧缺物资,全省首条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全省首条N95口罩生产线、全省首条护目镜生产线相继建成。哈电集团、一重集团等一批龙头企业率先复工。与此同时,黑龙江省成立工业运行应急保障工作专班,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意见,减免房租、减税降费、金融支持、产业链协同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接连打出,助力企业“加油”复苏。

  进入3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连续突破七成、八成、九成,到4月下旬,复工率更是超过上年同期水平。一个个企业火力开启,机器欢鸣,奏响春天的复工乐章。项目建设现场,铿锵的战鼓同样擂响。全省百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十三地市同步举行,103个百大项目集中开工,比往年施工期提前一个月。项目数量达500个,比去年增加390个,涵盖基础设施、产业、民生、医疗卫生补短板等重点领域。

  会战之夏

  如何抓住黄金施工期,让大项目、好项目从“规划图”变成“实景图”,考验着政府服务的温度、速度与力度。省重大项目办牵头,开辟绿色通道,参加部门由21个扩大到35个,每个项目成立推进专班,首席服务员、保障专员、调度专员“三员”联动,变审批为服务、变被动为主动,全力助力会战之夏。

  除资金融通的痛点,疏物流人流的堵点,补产业链条的断点。多管齐下,一个个重点项目动起来,带动龙江经济的大小齿轮转起来。今年上半年,在百大项目建设拉动下,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3%,高于全国3.4个百分点,在全省主要经济指标中率先由负转正。成绩来之不易,更需乘势而上。8月10号,以开工率、投资完成率、资金到位率、按期竣工率“四率”为目标,一场百大项目百日会战正式打响。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工业生产热火朝天。哈电集团制造的白鹤滩右岸电站首台水轮发电机转子成功吊装,上半年哈电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9.4%;中国船舶第703研究所研发的国产首台25兆瓦海上平台用双燃料燃气轮机发电机组通过验收;中国一重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上半年利润增长超90%。

  奋进之秋

  金秋时节,龙江处处吹起奋进的号角。在全省重点培育的百亿级企业——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每天一千三百台的发动机产量结出了金秋的硕果,创造了近四年来的新高。今年前十个月,东安动力发动机销量同比增长57%,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创造出全新的战绩。

  将百千万工程当做抓手,对重点企业和产业逐户逐个推进,奏响“工业强省”发展主旋律。今年前三季度,黑龙江省重点培育的50户百亿级企业和150户十亿级企业,营业收入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73%,15个千亿级产业营业收入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78%。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十月份彻底摆脱负数,实现正增长。

  这个金秋,三场台风,让百大项目建设历经了狂风暴雨。全省各级主管部门助力施工单位及时调整施工方案,见缝插针,抓紧推进。

  会战期间,全省百大项目平均每天完成投资近14亿元。海伦燃料乙醇、牡丹江恒丰纸业、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等75个百大项目相继竣工投产。

  火热之冬

  入冬不猫冬,奋战发总攻。隆冬时节,龙江各地生产建设依旧如火如荼。黑龙江鑫达集团,十万吨工程塑料升级改造项目日前正式建成投产,二十四条生产线全部运转,向百亿级企业迈进的目标又近一步。

  包括鑫达集团在内的全省装备、石化、食品、医药等行业重点企业,纷纷吹响决战四季度的冲锋号。刚刚在黄金施工期拼搏完的百大项目建设者们斗严寒,抢工期,也向全年目标发起最后冲刺。在齐齐哈尔市克山县云鹰马铃薯主粮化全产业链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力争明年初竣工投产。

  截至12月20日,全省百大项目500个全都开工,完成投资2569亿多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黑龙江省发改委省重大项目办公室副处长牛晓姝说,坚持春季盯开工、夏季打会战、秋季抓冲刺、冬季夯储备的推进节奏,全年不停步、四季不松劲,奋力推进百大项目建设,持续有效扩投资稳增长,助推百千万工程实施,有力支撑“六稳”“六保”任务的完成。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