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奏响龙江改革最强音——来自哈尔滨新区的报道(上)
2020-12-29 10:41:1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29日讯 尽管冬季是东北地区的施工淡季,但哈尔滨新区里的不少大项目工地上却是一派繁忙景象。在正威集团哈尔滨新一代材料技术产业园施工现场,记者看到,300多名工人奋战在岗位上,有的忙着安装锚栓,有的忙着制作短柱模……

  哈尔滨新区充分利用行政区、开发区、高新区、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五区融合、联动发展”的体制机制优势,对接国际通行贸易准则,复制深圳、上海自贸试验区经验,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构建起先行先试的政策高地,奏响了龙江改革开放最强音。

  深化改革,打造“新区速度”

  “哈尔滨新区的办事效率令人赞叹。”说起哈尔滨新区,浙江东日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项目总经理林剑竖起了大拇指。原来,今年年初,东日公司在温州通过哈尔滨新区的企业登记智能审批系统,提交了项目公司设立申请。几秒钟后,就收到审批通过短信。“我们的投资项目未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4月1日实现如期顺利开工,这得益于哈尔滨新区优质的营商环境和细致周到的‘一对一’服务。”林剑说。

  “秒批”落户的“新区速度”,主要基于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在全省率先实现与省工商业务专网数据的双向共享。这也是哈尔滨新区持续深化改革给市场主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按照黑龙江省委“要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哈尔滨新区开发建设,打造龙江振兴最具活力的增长极、最具潜力的创新高地”的要求,哈尔滨新区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新区改革之路。

  新区的“新”,首先体现在改革创新上。“我们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深入开展‘新区意识’‘新区标准’‘新区精神’大讨论,不断强化质量、效率和效益的责任意识,牢固树立‘企业是衣食父母、产业是立身之本’的发展理念,切实营造关心企业、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哈尔滨新区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了给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新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创新“一套材料、同时受理、联合验场、并联审批、证照同发”审批方式,实现“办一件事只跑一次,事项再多一次办妥”,有力地推动了“最多跑一次”改革迭代升级。同时,对“一件事”涉及的“多事项”进行细分式解构,把“多事项”按照“一件事”进行关联性组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行政审批套餐服务模式。

  2019年,哈尔滨新区完成改革任务101项,形成制度性、载体性、机制性成果31个。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新区还推出了不见面审批和首席服务员制度,取得了积极成效。

  先行先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19年8月26日,国家正式批复设立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其中哈尔滨片区79.86平方公里全部位于哈尔滨新区。

  站在新起点上,哈尔滨新区提出了承载“引领龙江改革开放”“重构哈尔滨城市架构”与“重塑哈尔滨产业结构”的三大使命。对于新区而言,只有把改革推向纵深,先行先试,敢闯敢试,才能不负时代。

  新区前后接续、梯次推进环境影响评价、招投标评定分离、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街道社区公益性岗位薪酬及管理等改革和探索,经济社会在改革创新中焕发出强大生机和活力。

  ——全区97%的行政许可事项划转至新区行政审批局,做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审批集中度、审批效率始终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在全国率先试行“以照为主、承诺代证”,4类小型公共场所实现“拿照即经营、承诺即准入”;

  ——率先建设企业登记4.0版智能审批系统,大幅度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企业落户实现“秒批”;

  ——全国首创“一支队伍全能执法”“一个战区综合执法”“一套标准严格执法”模式,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队伍之外无执法”。

  持续的营商环境改革为新区发展提供更大市场空间。今年前11月,新区新增企业5440家,同比增长23%,引入重点产业项目53个,引资额1188亿元。

  对标对表,打造改革创新高地

  不久前,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标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基础设计建设项目一期2—1施工,因实施招投标“评定分离”制度,从评标到定标仅用了4天时间。

  “这是我们第一次尝试招投标‘评定分离’,新区还真是不一样。”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营销中心总经理孙学龙从事建筑行业20多年,参与经营投标也有10多年,他说,这项制度避免了围标、串标等行为,对投标企业更公平。最为重要的是,它从评标到公示再到定标速度非常快。

  “黑龙江省招投标‘评定分离’第一标出自深哈产业园。去年,新区在政府投资项目上做了几个试点,今年2月份,新区政府(国有)投资项目全面实行这项制度。”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唐红斌告诉记者,前不久,哈尔滨市召开专题会议,确定该项创新制度在全市进行复制推广。

  招投标“评定分离”仅是哈尔滨新区复制深圳创新制度和政策经验的一个缩影。新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于宏介绍,今年,深哈产业园又梳理了深圳前海先进政策和创新做法,形成了包含123项措施的“工具箱”,并正探索复制技术经理人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评价体系、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机制等12项政策。

  记者了解到,哈尔滨新区对标对表深圳、上海浦东等先进地区经验,“带土移植”深圳经验,新型产业用地、招投标评定分离等10项特区经验落地实施,还成功复制了上海等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173项,形成企业跨域登记注册服务等首批制度创新案例34项。

  随着一系列先进经验的成功复制,新区已经成为龙江改革创新制高点,为全省全市改革创新发展创造新经验。

  “我们已经决定把公司总部搬到哈尔滨新区。”哈尔滨海邻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丁福生说,“今年初,为帮助我们研发的疫情查检系统快速上市,新区政府协调银行以知识产权为抵押批贷500万元,解了企业燃眉之急,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在哈尔滨发展的信心。”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