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百姓在饮食上怎样正确加强防护 专家支招
2020-12-29 14:41:5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29日讯(记者 孙英鑫) 29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围绕“食安龙江百日行动”召开发布会。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与学校卫生所所长高飞表示,进入冬季,虽然细菌性食物中毒较夏秋季有所减少,但因我省冬季的一些饮食习惯,仍然存在一些安全隐患,预防像扁豆、酵米面等所引发的食物中毒,依然不能放松警惕。

  据介绍,食用未煮熟的扁豆引发的食物中毒,在冬季较为常见。预防扁豆中毒,要把扁豆煮熟焖透,水焯至失去原有的绿色、生硬感和豆腥味;炒扁豆时,应勤翻动,使其均匀受热,煸炒后应加适量水焖至熟透后食用;购买时要挑选嫩扁豆,不买、不吃老扁豆。同时,发芽和变青绿色的土豆中产生的龙葵素,也容易导致食物中毒,建议不要食用。

高飞。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摄

  冬季是诺如病毒流行的高峰季节,常引起学校、幼儿园或者旅游区的暴发,其主要经过呼吸道飞沫、污染的食物和水进行传播。预防诺如病毒要养成良好的手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加强对学校、幼儿园等重点场所管理和清洁消毒。

  酵米面中毒是因食用被椰毒假单胞菌污染的酵米面而发生,该菌产生的米酵菌酸是主要致命毒素,此毒素病死率高、耐热性强,100℃的开水或高压锅蒸煮也不能破坏,对人体的重要器官能产生严重损害,尚无特效解毒药物。最好的预防措施是不制作、不食用酵米面等发酵面米食品。制作此类食品时,要勤换水,保持卫生,保证食物无异味,一旦发现霉斑,立即停止食用。发生中毒后,应立即停止食用并马上就医,吃过相同食品但未发病的人也应一并就医。还应注意不要食用变质银耳,不要自行采食鲜银耳。

  针对我国多地在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的情况。建议大家谨慎购买进口冷冻食品,不要随意网购;购买时关注海关食品检疫信息,做好外包装消毒;选购时要正确佩戴口罩,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冷冻冰鲜食品;购物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不用手碰触口、鼻、眼等部位;倡导使用公筷公勺。

  此外,预防食物中毒还要牢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食品安全“五要点”。一是保持清洁。拿食品前要洗手,准备食品期间还要经常洗手。二是生熟分开。处理生的食物要有专用的设备和用具,例如刀具、切肉板等。三是烧熟煮透。食物要彻底做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食品。四是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所有熟食和易腐烂的食物应及时在5℃以下冷藏;熟食在食用前应保持60℃以上。五是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选择新鲜和有益健康的食物食用。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