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搜 索
以“三大体系”建设为引领全力打造“诚信大庆”品牌
2020-12-30 10:46:21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以“三大体系”建设为引领全力打造“诚信大庆”品牌

  大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颜祥森

大庆市副市长颜祥森(分管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以诚立市,以信兴业。

  近年来,大庆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要求部署,按照争当“排头兵”、建设“新大庆”、打赢“新会战”的总体要求,坚持“以用促建、建用并举,强基示范、突出应用”的基本原则,以“三大体系”建设为引领,打造诚信理念深入人心、社会信用意识逐步提升、区域信用环境明显改善的“诚信大庆”品牌。

开展创建诚信单位主题活动(让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诚信宣誓)。

  一、建立健全信用制度标准体系,推动“三个强化”,夯实发展之基

  深入落实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在不同层面相继出台社会诚信建设要求,围绕“打造东北地区营商环境最优城市”战略目标,强化制度、标准、平台三方面建设,打牢信用体系建设基础。

开展创建诚信单位主题活动(肇源县一中组织教职员工宣誓)。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消除体制机制障碍。先后制定了《大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大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等重要文件,各部门积极完善本领域信用体系制度框架,初步建立了从顶层设计到具体实施,覆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任务、重点领域的信用制度框架体系,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是强化标准建设,消除建设标准障碍。编制出台了信用信息“三清单”(信用信息归集目录、信用信息应用清单、信用信息措施清单),明确了45个部门327类2917个归集数据项和归集周期,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和应用。制定了6项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工程标准,涵盖了信息安全和管理、数据治理和规范等信用体系建设主要方面,为提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政务服务中心开设信用服务窗口。
银行业开展“千企万户纾困行”诚信宣传进企业系列活动。

  三是强化系统建设,消除平台系统障碍。建成了涵盖一网(“信用大庆”网站)、三库(企业信用数据库、个人信用数据库、非企业法人信用数据库)、一平台(公共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的全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承载了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安全运维、提炼分类、应用服务等功能,实现与国家和省信用信用共享平台的信用数据常态化更新。截至目前,共归集涵盖市场主体基础信息、许可资质、行政处罚、“红黑名单”等信用信息1.2亿条,实现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全覆盖。

  二、构建完善信用信息应用体系,突出“三个方面”,走稳建设之路

银行业开展“征信知识大讲堂”诚信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
召开信用承诺制工作推进座谈会。

  以《大庆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为核心,从鼓励用信和权益保护的角度出发,持续优化信用信息在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实体经济、联合奖惩“三个方面”的使用规范。

  一是信用信息核查取得实效。全省率先以接口调用方式实施“信用+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在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中建立了包含联合惩戒、信用承诺、信用评价三位一体的信用体系,实现了投标报名网上自助完成、评审专家随机自动抽取、开标任务随机自动分配、进场交易项目公开透明的“不见面”远程开标办理。疫情以来,对政府采购、建设工程等516项招标项目采用远程开标“不见面”办理模式,实现预算18.36亿元,成交金额15.81亿元,节约及增值额3.04亿元,节支及增值率16.53%。

  二是信用服务实体经济取得突破。在大庆产业金融服务平台开展“信用+金融”工程,用信用数据为企业“立体画像”,实现企业“用数据换信用,用信用换贷款”,解决金融机构不敢贷、不愿贷和企业融资难、融资慢等问题。目前,平台已入驻26家金融机构,发布金融产品125个;注册企业4281家,发布融资需求52.8亿元,已解决融资需求11.3亿元。

召开信用修复培训暨信用状况监测指标数据填报系统培训会议。
组织成员单位参加诚信龙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会议。

  三是信用联合奖惩格局持续扩大。梳理形成了涉及41个部门、43类主体、1269条惩戒措施的《大庆市联合奖惩对象清单和措施清单》,归集失信行为记录1791条,向国家信用监测平台推送合格案例1383个,进一步营造“守信一路绿灯、失信寸步难行”的信用环境。将联合奖惩功能嵌入政务服务平台,对办理入驻大厅审批事项的企业和个人进行联合奖惩信息查询,截止目前,共调用联合奖惩信息3万余次,做到了“应查尽查”。

  三、创新探索信用协同监管体系,做好“三个阶段”,营造守信氛围

  为更好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的新型监管服务理念,让守信企业办事方便,让失信企业办事寸步难行。

  一是事前,信用承诺领域不断扩宽。实施“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的新型管理模式,审批替代型承诺100%覆盖《国务院关于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明确的19个事项;以城管、交通、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人社局为试点,梳理出102个实施告知承诺制事项,减少企业群众提交材料238份,增加了办事便利度。在2019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新华信用杯”评选中,我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获得全国“百佳信用案例”的荣誉。

  二是事中,信用治理效果不断提升。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诈骗、互联网金融诈骗等19项诚信缺失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治理,在“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治理,共检查旅游企业63家,下达整改通知书5份,约谈4人。在假药问题专项治理,检查经营企业1025家、医疗机构260家,抽检饮片234个批次,对不合格的7个批次均立案查处。在拖欠工资问题专项治理,共检查用人单位1575户,补签劳动合同4100,收缴工资保障金4.38亿元;解决欠薪400起,为1.1万名劳动者讨回1.19亿元。坚决整治“新官不理旧账”问题,开展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彻底清理存量,严防发生增量,对失信政府机构“零容忍”。

组织省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展(大庆站)。

  三是事后,信用修复速度不断加快。推动失信企业积极进行信用修复,制定了信用修复工作流程图,开展了线上线下信用修复培训,疫情期间,失信主体可通过“我帮办”和“网上办”两种方式进行修复,审批时限由3个工作日缩减至即申请即办结,截止目前,已为109家企业重新擦亮信用招牌,做到信用修复“有规范、有培训、有时效”。

政服务中心设置信用信息自主查询机。
组织成员单位参加诚信龙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会议。

  大庆正处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资源城市向可持续发展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对做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下一步,将围绕“政府推动、社会共建,健全法制、规范发展,突出实践、力行应用,示范带动、均衡发展”的工作思路,加快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一方面,着重抓“硬件”建设,完善升级市公共信用信息一体化枢纽,构建与国家和省同标准一体化信息归集、数据治理、应用服务和业务管理体系,数据归集和共享更加规范、标准、全面、高效、安全,实现信用信息在多领域共享共用。另一方面,着重抓“软件”建设,创新信用监管理念、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健全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精准监管、以承诺为引领的全生命周期监管,实现从行为监管转向主体监管,推进信用应用创新和应用场景拓展,形成全社会知信、守信、用信的大格局,为大庆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信用保障。

责任编辑:张广义

“诚信龙江”市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