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搜 索
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支撑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0-12-30 10:46:21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支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双鸭山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魏丙新

双鸭山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魏丙新工作照。

  近年来,双鸭山高度重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按照国家、省的相关安排部署,把加快信用体系建设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要求、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之举,作为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不断解放思想、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开拓创新,在信用体系建设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取得了明显成效,初步形成了让守信者得便利、让失信者受惩戒的工作格局。

  一、以“信用双鸭山”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打造营商环境新名片

  深入开展“信用双鸭山”建设年活动,以“一年抓建设、两年促提升、三年创品牌”为目标,制定《“信用双鸭山”建设年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路径举措,持续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档升级。

  一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对标对表上级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先后出台了《双鸭山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关于开展“诚信双鸭山五进”活动方案》等16份政策文件,筑牢信用体系建设制度基础。疫情期间,出台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期间启动社会信用监管机制有关事宜的通知》,对在疫情期间发生的违法违规、失信违诺等行为,实施最严厉的联合惩戒制度,依法依规公示失信信息27条;对抗疫做出贡献的人员进行了红榜信息公示,公示红榜信息771条。建立了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对26家重点企业开展了环境信用评价,依据信用评价结果,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经营的房地产项目在资本金管理、预售许可、预售资金监管、项目管理等方面实行了差异化管理。

  二是加快平台建设。完成了信用网站及市县一体化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信用信息共享公开能力不断增强。截至目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共归集四县四区和52个市直和在双中省直部门99.8万条信用信息数据;其中,“双公示”信息48623条,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息10万余条,均推送至国家和省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开通了“信用双鸭山”微信公众号、“信用双鸭山”APP客户端,进一步拓宽了宣传渠道。以“3.15”消费者权益日、“614信用宣传日”、“质量月”等为主题,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积极引导社会公众诚信自律,提升诚信素养,树立行业诚信新风尚。同时,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专家以《社会信用体系构建及相关政策法规解读》为题,为我市各级领导干部作专题讲座,进一步普及了信用知识。

双鸭山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培训会议。

  二、以创新举措为抓手,不断丰富信用体系建设内涵

  一是开创“信用+承诺”审批直通车,为优化营商环境提速。以解放思想为抓手,大胆创新,探索实施了“信用+承诺”制度,对工程建设、社会事业与服务业、制造业、畜牧业、交通运输业等领域22大类54小类行业的项目,实行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并在“信用双鸭山”网站对信用承诺进行公示,将承诺履约事项记入承诺人信用记录,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依据。

  二是联合惩戒开出失信硬罚单,为优化营商环境立信。构建了失信惩戒联动机制,对失信市场主体项目备案、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实质性约束,对“老赖”采取限制高消费、限贷、限制担任企业法人等惩戒措施,在全社会形成了“守信者荣、失信者耻”的良好环境氛围。截至目前,已梳理国家层面联合奖惩备忘录51个,措施清单1568条;我市联合惩戒备忘录1个,措施清单50条;已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6663例,限制高消费、乘坐飞机、招投标等14522例。

  三是“信易+”开启发展新模式,为优化营商环境赋能。率先开展了电子商务信用示范园区试点创建工作,围绕“模式升级、信用助力、产业壮大”目标,建立了具有园区特点的社会信用体系基本框架和运行机制,制定了相关支持政策,并利用全产业链平台优势,将入驻企业信用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推送,助力守信企业寻找合作机会。推出了“信易租”,为企业减负。建立入园企业法人诚信备案机制,为信用良好的公司和创业团队提供1-3年的办公空间免费入驻、无偿的科技咨询服务等更加便捷优质的公共服务。推广了“信易贷”,为企业加油。引导278家企业入驻信易贷平台,发布融资需求5500万元,发布融资产品21个,成功授信4笔,授信金融400万元。推动了“信易+电商”,为企业增能。开展了“我为双鸭山代言、诚信双鸭山从我做起”签承诺、亮信用与公益直播带货活动,大力推广了我市优质特色农副产品,并将园区信用情况向社会公开,扩大守信企业影响力,引导失信企业做出改进,提升入园企业诚信水平。

双鸭山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培训会议。

  三、以信用体系建设再提升为目标,细化发展举措

  我市信用体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与现实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下一步,我市将以信用体系建设再提升为目标,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是按照国家和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市实际,不断细化完善各类信用政策法规,确保落实落靠。

  二是构建“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动态监管、事后联合惩戒、惩戒信用修复”的信用监管体系,做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发挥好“共享即惩戒”机制。

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工作推进会议。

  三是积极探索政务诚信体系建设,加强政务决策、执行、监督诚信和社会治理诚信建设,提高社会对政府及其公务人员的信任度,打造人民满意的诚信政府。

  四是创造性开展信用惠民便企。以“信易+”为抓手,推进大数据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融合发展,努力探索具有双鸭山特色的信用体系建设成果。

  五是加大对信用体系建设政策法规、典型事例、诚信文化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