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决胜脱贫在今朝 | 黑龙江:脱贫攻坚 脚步不停
2021-01-06 08:15: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2020年,面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和新冠肺炎疫情与局地台风灾情叠加的严峻形势,黑龙江省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不松劲、不懈怠、不停顿,全省剩余贫困人口全都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标注脱贫,没有返贫和新致贫发生,脱贫质效持续巩固提升。

  近日,绥化兰西县兰西镇林盛村召开产业分红大会,30户贫困户平均分红5808元,比前一年多了近2000块钱,加上其它收入,人均纯收入上万元。趁着分红的热乎劲儿,驻村工作队脚步不停,挨家挨户走访大家的需求,制定今年的帮扶办法。

  省财政厅驻兰西县林盛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那文国说:“虽然说摘帽了、脱贫了,但是我们绝对不能放松。”

  去年年初,包括林盛村在内的全省177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脱贫不是终点,按照省委部署,全省上下接茬奋斗,发挥农业资源富集、生态优良、农产品量大质优等优势,支持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发展绿色特色农业产业和旅游、电商、光伏等新产业、新业态。2020年,仅林盛村,就有食品加工、棚室果蔬、谷物种植、畜禽养殖等8个产业项目开花结果。前几年穷得叮当响的王海峰,开着农家乐、养殖溜达鸡,不仅年收入30万元,还帮着一群贫困户赚了钱。

  王海峰说:“驻村工作队帮助我打开销路,现在小鸡、鸡蛋啥的走得非常好,我们现在挣钱了,不能忘党恩。”

  去年,全省20个国贫县累计培育农业扶贫特色主导产业47个,带动贫困户覆盖率94.3%;庭院经济辐射贫困村1275个,带动贫困户10.8万户。回望2020年,脱贫工作最难过的一道坎儿就是新冠疫情。不过,办法总比困难多。在省委的指挥下,全省加强疫情灾情分析应对和政策举措落实,通过外部输出、就近就地转移、公益岗安置,去年全省实现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19.67万人,超过前一年就业总数3.99万人。

  全省安排的1816个扶贫项目全部按照计划的时间节点开工建设。到5月份,全省243家扶贫龙头企业、516家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复产。

  为让贫困户不返贫、能致富,消费扶贫同样进行的热火朝天。在绥化海伦,蓬勃兴起的电商,几乎卖光了全市的扶贫小菜园产品。

  2020年,黑龙江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全省累计10批次共认定米面粮油、禽畜肉蛋等7大品类2081个扶贫产品,通过电商营销、机关企事业单位采购等线上线下渠道已实现销售额104.36亿元。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