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血浓于水的亲情不会改变 赡养抚养的义务不能推脱
2021-01-06 10:24:29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成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上有老下有小,不能越过亲情与责任。今天讲的两个案例,大家千万不要学。希望我们都履行好自己的责任,愿天下父母安康顺遂,孩子们都茁壮成长。

  亲情不能用公式计算

  冬天虽冷,可是对于老人李某琴来说心里更凉!

  李某琴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女儿远赴南方打工,三个儿子在明水县双兴乡生活。此前李某琴一直居住在小儿子家,但小儿子近二年对李某琴总是抱怨甚至辱骂,这些天更是明确告知李某琴:你上两个哥哥家住去吧!我不能这么一直养着你了!

  儿子不尽赡养义务,被撵出门的李某琴心若死灰,女儿也远在南方打工,对母亲的处境也是无能为力。老人终于下定决心将三个儿子诉至明水县法院。

  法院作出判决后,儿女们也都没有主动履行,老人便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立即找到了老人的三个儿子。

  在详细沟通后,大儿子和二儿子终于道出心中积攒许久的不忿。原来李某琴在尚有劳动能力时,将自己的土地都给小儿子耕种,并且帮儿子种地、照看家里,帮衬着小儿子。这么多年,看着母亲将全部的爱都给了幺儿,老大和老二对赡养母亲的心思淡了许多,再加上媳妇在旁边也委屈的说了些冷言冷语,大儿子和二儿子执意不想给付赡养费,就想让小儿子独自赡养老人。

  听到两个儿子的抱怨,老人悲恸的哭泣声,声声入耳。执行法官苦口婆心的劝导老人两个儿子:亲情是不能用数学公式来计算的。入冬了,小儿子不赡养老人,老人独自守在一个小土房中,生活做饭都难,都说养儿防老,待到子欲养而亲不待,纵哭断肝肠,情又何以伸?那时纵跪雪中,临霜照地,天寒心犹冷。而羔羊跪乳,乌鸦反哺,纵不能让老人常享鲜肥滋味,但也不可让受冻馁之患,而奔走之劳。

  经执行法官百般努力,两个儿子终于收起心中多年的偏执情绪,每人交付了3000元的赡养费。当得知两位大哥主动给付赡养费,小儿子也将3000元赡养费主动交到母亲手中,并且保证第二年一定主动早早将赡养费给母亲。老人远在南方的女儿听说执行法官将案件调解下来,也邮寄了3000元赡养费给老人,至此,该起案件全部执行完毕。

  考虑到老人不能独自生活,执行法官又帮助老人多方联系,将老人从临时借住的小土房中接出,送到了老年公寓。看到暖意洋洋的新住所,老人不停感谢执行法官。

  责任没有任何理由

  孙某(女)与李某(男)经人介绍相识并相恋。2010年,两人登记结婚,婚后育有一女。可惜好景不长,由于婚前缺乏了解加之性格不和,两人婚后经常因家庭琐事争吵。2019年,经绥芬河法院调解,孙某与李某自愿离婚,女儿由孙某抚养,李某按月支付抚养费直至女儿年满18岁。但调解生效后,李某仅于2020年1月给付了女儿1000元抚养费,随后便没了音讯。孙某靠打零工维持母女俩的基本生活,谁知屋漏偏逢连夜雨,疫情之下孙某收入难以负担二人生活,无奈之下孙某向绥芬河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期间,被执行人李某东躲西藏,多次变更工作地点逃避执行,与执行法官玩儿起了“捉迷藏”,拒不履行给付义务。因双方当事人矛盾积怨较深,被执行人李某更是将孙某通讯号码拉入黑名单,二人难以正常沟通。执行法官考虑到,如果强制执行,虽然孩子的抚养费能够在短期内得到解决,但很可能会激化矛盾,不利于孩子今后的成长。于是,执行法官反复耐心地做李某的思想工作,用父女间与生俱来的亲情融化他心中的怨念,向其详细说明应对女儿承担的抚养责任和失责后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经过执行法官细致地调解,被执行人李某主动联系申请执行人孙某,不仅分期付清了拖欠的抚养费,还承诺今后将按月给付女儿抚养费直至女儿年满18岁。

  父母离婚虽然不能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却可以给孩子一份完整的爱。孩子无论由哪一方抚养,血浓于水的亲情永远不会改变,不能仅以支付抚养费了事,更要给孩子倾注更多的关爱,尽量将离异对孩子造成的伤害降到最低,让孩子能够茁壮成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七条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的,未成年子女或者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有要求父母给付抚养费的权利。

  成年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的,缺乏劳动能力或者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成年子女给付赡养费的权利。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