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110去年接警53万起 平均每天接听报警电话近1500个
2021-01-11 09:22:41 来源:大庆网  作者: 王明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公安科技大厦110指挥中心可视化平台。

  东北网1月11日讯 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暨110报警服务台成立35周年。1月7日,记者走进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零距离感受警察风采。

  据了解,2020年,110指挥中心在省厅情报指挥中心和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圆满完成警情处置、巡逻防控、服务群众、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突等工作,共受理各类报警求助53.2万余起,平均每天1467个。

  通过110接处警系统快速反应,抓获现行嫌疑人110余名

  大庆110始终坚持强化接警环节前端化解工作,凡是能够分流给市长热线相关成员单位的非警务活动直接分流,能够用警务常识在电话中解决的,坚决不派给街面,减轻一线出警压力,节约宝贵的警务资源;大力推行“一级直派”处警工作,对于“急、难、险、重”案事件,指挥中心通过350兆对讲机直接向街面动态巡逻警力下达指令,有效缩短了警令传递时间;畅通警令指挥通道,进一步强化警务实战中枢大脑作用,有力推进情指行一体化机制运行。

  为保证110全天候不间断高效运转,110指挥中心92名警务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全年通过110接处警系统快速反应,抓获现行嫌疑人110余名。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人民群众安全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加强巡逻频次和力度,期间警情环比下降13.5%

  按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要求,大庆市公安局不断优化巡防布局,在原有419个四类警务室和97个治安卡点基础上,细化出187个巡逻必到点;依托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1、3、5分钟”快速反应圈和“10、20分钟”封控圈,群众见警率始终在95%以上,全年有效警情同比下降3.5%;结合“三打两控一遏制”百日攻坚行动,入冬以来,加强对社会面巡逻防控的监督考核力度,加强巡逻频次和力度,期间警情环比下降13.5%,社会治安形势稳步好转。

  全市共向报警群众发送短信告知服务信息100.4万条

  大庆110努力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按照“做精110”的思路,实行7×24小时人工电话、短信通知和网络在线服务等方式,“四零”承诺服务创建和群众“办事不求人”工作得到全面深化落实;工作中,紧盯静态交通管理、户籍办理、外事办理、“电信诈骗”咨询等群众最关心关注的警情,进一步打通工作机制,努力从受理层面予以直接解决。全市共向报警群众发送短信告知服务信息100.4万条,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在政府各成员单位的支持配合下,在全市公安机关共同努力下,成功处置一系列防汛抗洪、冰霜雨雪、台风雾霾等极端天气,油罐车闪爆、天然气泄漏等突发事件及其他重大、突发应急事件100余起,有效维护了群众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安全。疫情防控期间,110共受理各类涉疫警情2.3万余起,全部妥善处置。

  2020年,大庆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荣获全国公安机关110工作成绩突出集体、黑龙江省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2021年,大庆110将不断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警务指挥、应急处置、快速反应等工作,警民携手,各有关部门协调联动,共同助推公安110更好更快发展。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