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为11106名贫困患者“量身定制”救助方案
2019-05-21 08:47:18 来源:大庆网  作者:肖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大庆网5月21日讯 全面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是大庆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保障。年初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精准施策,进一步加强对贫困人口患病情况的精准核查,为11106名贫困患者“量身定制”救助方案,加快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大庆市组织各县区开展了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排查工作,重点排查了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方面,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实施综合保障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共排查国家级贫困县1个,县级公立综合医院1个,乡镇卫生院8个,村卫生室130个(其中包含贫困村90个)。截至今年一季度,共对系统内270名建档立卡贫困患者进行电话访谈,精准核对贫困患者信息240余条。电话访谈强化数据分析与决策能力,进一步加强健康扶贫工作精准度和有效性,对健康扶贫信息系统的数据质量和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并对其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推动了健康扶贫工作的精细化管理。

  为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的好病,大庆市进一步加强对贫困人口患病情况的精准核查,市卫健委通过一个月时间,组织全市6个县区按照“精准到人、精准到病、精准到治”的原则,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798人中因病致贫、摸底调查患病、以及2019年新增贫困人口三种类型共1190人开展了入户核查工作。进一步了解贫困人群患病情况、是否需救治、三个一批分类、患病后的救治、生活自理情况、医疗费用报销、个人自负费用等详细信息,更准确掌握因病致贫返贫底数和具体信息,按照病种属性、病情轻重缓急等实行分类登记管理、信息录入及建立长效救治机制。本次核查贫困人口患病需救治11106人,累计救治进度为99.39%,其中大病503人、慢病10550人、重病53人。下一步,市卫健委将根据每一名贫困人口患病、治疗和康复情况,制定个性化的精准救治方案,同时也将有效的控制慢性病及大病重病的发展,持续提升健康扶贫成效。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