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小小维权工作站 便民服务“大舞台”
2021-01-15 10:39:30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董爱洁 杨军 杨昕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5日讯 特殊人群维权能力弱,为了解决他们对司法的需求与渴望,集贤县人民检察院从“为党解忧,为民司法”出发,借助司法体制改革的春风,主动找寻检察监督工作与党中央的要求、地方党委的决策和人民群众的关心关切问题的契合点和切入点,2018年8月在全国率先探索创建“特殊人群维权工作站”,聚焦特殊人群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用真心为百姓办大实事、难心事、揪心事的生动实践,真正拉近了“检察为民”的距离。

  “我们积极聚焦新时期基层检察工作面临的深刻变化,不断用创新的手段推动检察工作上台阶。近年来共实施创新工作项目21项,其中有被确定为国家级创新项目1项,被确定为省级和市级创新项目各2项。这其中最有特色的当属创新开展特殊人群维权工作。”

  集贤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谢寒介绍说,为加强和细化检察监督职能,推动新时期下检察工作的提升和发展,我们在全国率先设立“特殊人群维权工作站”,以“人民为中心”为服务定位,以“公平正义”为司法保障,积极开展对侵害妇女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城乡特困人员、残疾人、优抚对象等特殊人群的权益保护工作,为受到侵害的特殊人群提供“零距离”法律援助和司法救济,在努力让他们得到法律保护的同时,及时消除和化解了不稳定因素。至今已办理特殊人群维权案件71件,收到锦旗、感谢信近10面(封)。

  集贤县检察院打造“零距离”的全民参与体系,成立特殊人群维权工作站,与司法行政、人社、妇联、残联、信访等职能部门联合制发工作文件,形成工作合力。同时,经过多方协调,扶持建立由企业商会、爱心人士等参加的民间公益组织,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到特殊人群维权线索收集、信息反馈、维权监督中来。

  构筑“立体化”的案源信息渠道。畅通的案件信息来源是实施依法监督和检察服务的保障,集贤县检察院以“特殊人群维权工作站”为依托,以全省首家检察大数据平台为支撑,对23家行政单位进行数据采集,在数据平台设置专门版块,将特殊人群维权纳入平台信息收集范围,设立特殊人群专门数据库,实现与相关单位的网络对接,构建信息共享、线索移送、业务咨询、依法监督格局。

  实行“全覆盖”的宣传引导方式。集贤县检察院在电视、报刊等媒体开辟专栏,公开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建立微信公众号,将“集检民行”推送到妇联、残联微信群,覆盖全县150余个行政村;2019年开展了“法治进校园”,全院员额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向全县所有中小学校师生讲解维权知识;先后举办“检察宣传月”“春晖检察”等活动,组织干警深入乡镇社区、厂矿企业、校园等开展调研、授课,发放主题活动入户宣传单5000余份,了解群众需求,倾听百姓呼声,制作微动漫,实现宣传到位、普及到位。

  送去“一缕春风”,带去“一片阳光”。通过特殊人群维权工作站向社会释放出清晰的法治信息,让每一名需要法律援助的特殊人群成员感受到法律的公平与正义。

  集贤县检察院将弱势群体、优抚对象和其他需要帮助者作为特殊人群,利用维权工作站对他们提供法律、证据、诉讼支持等服务。2020年初,又将非公企业纳入服务范围,探索解决疫情期间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法律问题。

  维权工作站联合司法行政、信访等部门,以案释法,积极化解社会矛盾,节省司法资源,缓解诉讼压力;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联合工商联、营商局等部门,聚焦企业及企业员工合法权益保护,开展全程法律服务;与特殊人群公益诉讼相结合,联合教育、民政等部门对敬老院、幼儿园等开展涉及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公益保护活动。由于工作站灵活机动,不囿于常规办案模式,便于与行政单位、当事人沟通,既促进检察工作纵深发展,又督促行政单位依法履职,最终解决特殊人群实际困难,实现双赢、共赢、多赢。

  特殊人群占社会成员一定比例,在社会生活中极易产生各类矛盾。工作站先后办理了17件涉及跨省追索劳动报酬300余万元案件,打工者刘某某追索12万元伤残赔偿款,帮助残疾儿童申请办理孤儿补助和减免学杂费等社会关注高的特殊人群维权案件。在这些案件中,工作站发挥独特作用,既解决特殊人群实际问题,又消除了社会不稳定因素,同时也提升检察机关影响力,维护政法机关的公信力。

  两年来,维权工作站先后为特殊人群提供法律帮助130余件,其中办理支持起诉案件52件,包括农民工权益保障、残疾人维权、婚姻家庭纠纷等,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改善农村民居环境,办理“舌尖上安全”、校园、幼儿园等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公益保护案件,对所受理的各类涉及特殊人群维权案件,都做到案案分析,案案反馈,及时下发检察建议,并全程监督整改。通过司法办案,努力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特殊人群提供法律援助和司法救济,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与温暖。

  维权工作站虽然小,却成为为民服务的“大舞台”。集贤县人民检察院其探索成功的先进经验,先后得到省市检察院和市县委领导的肯定认可,省人大代表对这项创新工作给予点赞,检察日报、人民网等主流媒体予以报道。2019年11月,央视社会与法栏目以此为内容播出了《从心出发·新生》的纪录片,取得了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集贤县检察院三次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近几年先后获得全国老年法律维权工作先进集体、青少年维权岗等省级以上荣誉20余项。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