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户政服务“小窗口”百姓心中“大民生”
2021-01-15 14:21:26 来源:东北网-伊春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5日讯 与侦查破案的惊心动魄相比,小小的户政业务窗口每天发生的事情简直太普通。然而正是这些普通而又琐碎的小事,却与千家万户紧密相连。三尺工作台,一张微笑脸,源源不断地为广大群众输送着真诚和温暖。

  警民联系卡、便民服务台、业务流程图……走进伊美区行政服务中心户政窗口,随处可见简洁明快的户政业务办理流程提示牌。“方便,太方便了。现在户政业务办理真有效率,进来就能看到指示牌,不明白还有咱民警领着办、帮着办。”正在办理户籍业务的市民张大娘述说着自己的切身体会。

  2019年10月21日,为顺应新时期公安政务工作的新任务、新使命,满足人民群众对户政工作的新期盼和新需求,伊美公安分局户政业务正式入驻伊美区行政服务中心。将原9个辖区派出所的户口迁移、变更、补录和身份证等7大项77小项户籍业务全部整合到行政大厅,按照精简户政审批要件的原则进行流程再造,全部免除审批环节和审批时限,真正实现“只进一门、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一站式服务模式。

  “用爱民之心将窗口擦亮,用服务意识使警徽闪光。”这是每一位户政服务窗口民辅警的工作信念。一年来,伊美公安分局户政服务窗口以深化公安部“放管服”改革、“办事不求人”工作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将审批程序前置,融合到办理事项中,解决了户籍审批业务、临时身份证及异地身份证业务需往返派出所、户政科两个部门办理的问题,努力让群众少跑路、一次性办结。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方便群众办理业务,伊美公安分局户政服务窗口推出了“网上办、预约办、加急办、延时办、错时办、容缺办、上门办、邮寄办”等服务举措,同步开通了“互联网+户籍业务直办”、互联网自助申领身份证业务,并常态化执行。窗口民辅警本着“进一门、找一窗、办一事、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以及“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应办尽办”原则,全天候在线回复群众网上咨询及申请办理各项户籍业务,针对急、难等特殊情况的群众,开通“绿色通道”。同时,通过警民微信群、微信公众平台等宣传方式,把“多种办”内容以及操作办理方法和预约咨询电话公布于众,24小时为群众答疑解惑,告知群众办事所需材料,避免群众办事“往返跑”,使窗口民辅警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伊美公安分局户政服务窗口还打破常规,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模式,不断加大“互联网+”政务服务事项宣传力度,依托“平安龙江”APP和“交管12123”APP,引导广大群众网上办理户籍和交警业务,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提升百姓对公安政务工作的满意度。截至目前,办理身份证业务11165个、户籍业务17464个、发放身份证5156张、预约电话9764个、回访电话7165个、帮办省内外业务11个,收到群众锦旗6面。

  一年多来,伊美公安分局户政服务窗口努力优化户政管理工作,在全面压减环节、精简材料、优化流程的基础上,推出一系列特色服务,打好公安改革组合拳,提升改革含金量,让警力更好地为社会服务,真正做到了让办事群众省心、省时、省成本,使群众成为社会管理创新的最大受益者,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