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异乡小伙来到黑河欲轻生 民警彻夜谈心解“心结”
2021-01-23 19:05:55 来源:东北网  作者:梁春雷 赵红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3日讯(梁春雷 记者 赵红星)“谢谢警察叔叔,我以后还要来黑河,绝不让你们失望!”在黑河瑷珲机场,一名热泪盈眶的年青人向黑河市公安局铁路分局民警挥手告别。

民警与小李进行交谈。图片由警方提供

  1月17日早7时50分,K7035次旅客列车准时进入黑河站,民警在开展疫情防控登记检查时发现,一名旅客神情恍惚、闪烁其词,穿着单薄,随身只带一个小背包,自称来黑河旅游,打算找个旅店落脚。这一不合常规的举动引起了分局民警吴燕和爱辉区防疫指挥部艾玲的注意。

  经二人仔细询问得知,小李今年21岁,从小和父亲、爷爷一起生活,父亲常年工作在外,小李很小就挑起了家里生活的担子,既要照顾多病的爷爷,又要坚持学业。去年爷爷离世,对他打击很大,为了分担家庭经济压力,他筹措资金干起了小买卖,由于生意惨淡,损失了三万多元。面对失去亲人、生意亏本的双重打击,使他对生活的失去了信心。便瞒着父亲从老家一路来到黑河,想找个无人知道的地方了却此生。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吴燕第一时间向分局进行汇报,局长郭军带领民警立即赶到小李隔离的宾馆。为打消小李轻生念头,郭军与小李推心置腹彻夜长谈,并劝导小李要珍惜生命直面困难,实现人生价值。为确保小李不发生意外,铁路分局及时与其家人取得了联系。

  18日下午,小李的父亲赶到黑河,由于找不到孩子,他几近崩溃。小李父亲在知道孩子心理和生活上遇到的种种磨难后难过的说:“如果孩子出了问题,我活着也没啥意思。”1月20日中午,小李的父亲终于见到了不辞而别的儿子,他满脸泪水的向民警表示感谢:“如果不是你们在工作中细心、及时发现了我儿子,我们这个家就毁了。你们救了我儿子的命,也了我们这个家。感谢黑河好警察!”

  为了确保小李父子尽快平安返乡,铁路公安分局民警协调黑河市疫情指挥部为他们办理了相关手续并购买了机票。临别时,小李父子对一直细心照顾他们的民警深深鞠躬。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