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发布会直击】黑龙江2000吨疫情医疗废物全部得到规范安全处置
2021-01-24 14:41:2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4日讯(记者 孙英鑫)24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第65场。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林奇昌表示,从我省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包括新冠定点医院和医学观察场所,全省共产生疫情医疗废物约2000吨,全部得到了规范、安全处置。

发布会现场 。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林奇昌说,医疗废物处置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和最后一道防线,全省生态环境部门迅速进入疫情防控应急状态,全面加强了医疗废物的环境管理。

  一是针对疫情发展趋势,先后在去年12月30日将黑河市,今年1月9日将牡丹江、绥化、齐齐哈尔市,今年1月16日将哈尔滨市纳入了日调度管理,每日调度掌握各地疫情医疗废物的产生量、处置量和处置设施负荷率,了解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时提供指导帮助。

  二是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多次对医疗废物处置工作进行检查督导。查看了各地定点医院、医疗废物处理厂和隔离点现场情况,详细了解定点医院和处置厂收集暂存转运流程、处置能力和负荷率、工作人员防护措施,以及疫情重点地区村屯、社区、隔离点废弃物收、储、运等各个环节运转、处理等情况,现场答疑解惑,指出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

  三是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对哈尔滨市传染病医院、集中隔离宾馆医疗废物管理、运转和集中处置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督导,并进一步提出要求,卫生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要专人监管、专人收集,专用标识,专路线、专车、专通道严格管理,确保医疗废物处置全过程达到全覆盖、全链条、全周期闭环管理。集中和居家隔离场所产生的废弃物要根据卫生疾控部门的分类要求参照疫情医疗废物进行管理。

  四是组织全省开展疫情防控环境执法检查。要求各地严格规范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行为,加强卫生医疗机构、集中和居家隔离场所等废弃物源头分类工作,确保疫情医疗废物日产日清。各地生态环境局对重要风险点位进行拉网式隐患排查。截至目前,相关市地生态环境部门采取视频执法等创新监管方式共计检查医疗机构446家(次),医废处置单位23家(次),留置观察点361处(次),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120家(次),饮用水水源地107处(次)。

  五是对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负荷率连续三日超过70%以上、存在医疗废物处置环境风险的市(地)人民政府发送预警函。要求预警地市政府采取措施,及时启动并适时增加应急处置设施,做好应急处置设施运行维护,必要时开展新增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永远铭记!76年前的今天

【专题】疫情防控 万众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