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加强能力建设 提升专业化水平 从严从实做好隔离管控和院感防控
2021-01-27 15:36:52 来源:东北网-伊春日报  作者:董伟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7日讯 1月26日上午,伊春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会议召开,贯彻落实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项会议精神,就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抓疫情防控专业化水平,加强疫情防控能力建设,防范集中隔离点交叉感染和医疗机构院感问题发生,强化工作流程专业性规范性作具体部署。市委书记、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万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要求,深入落实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项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加强疫情防控能力建设,提升领导干部专业能力水平,以更加精准严格的措施,从严从实做好隔离管控和院感防控,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扩散。

  隋洪波主持会议,白波、张国军、杨守德、刘天云、赵广、刘天国、李立新、李忠培、王忠秋、蒋建国、刘福军及市政府秘书长韩殿君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强化对疫情防控形势研判,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保持清醒认识,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深刻认识到伊春的“输入性风险”还没有解除,当前伊春正处于“防输出、防扩散、防输入”的关键时期,疫情防控更加注重专业化和能力建设、更加注重精准施策,不能简单化、搞“一刀切”,要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强化疫情防控能力建设,着力提升疫情防控专业化水平,以更加精准严格的措施,从严从实做好隔离管控和院感防控,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扩散。

  会议强调,要聚焦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和专业化水平提升,查找短板堵塞漏洞。全面提高隔离管控水平,加快推进标准化建设,加强规范化管理,不流于形式,统一流程规范,强化隔离人员健康监测,加强隔离点工作人员防护、消杀、处置等方面的培训,做到全员培训、全员考核、合格后上岗。严格做好居家隔离管理,严查居家隔离管控不严不细问题,对集中隔离转为居家隔离的严格实施闭环管理,居家隔离人员不遵守规定的转为集中隔离,隔离期满后要依法依规处理。各县(市)区要抓紧成立隔离管控专班,制定好相关方案,提前组建好隔离管控预备队伍。集中隔离点要指定专人负责,有专人进行全流程巡查,划出警戒线,增加警力保障,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

  会议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充分发挥药店、个体诊所、发热门诊等哨点作用,坚决防止院内交叉感染。对药店、个体诊所等薄弱环节,加强派驻监督员力量,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对达不到疫情防控标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实不细的一律关停整顿。坚决把好发热门诊这道关口,属地党委、政府以及街道和社区要加强宣传引导等基础性工作,教育引导群众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第一时间到发热门诊就诊,避免由于个人到药店购药和去医疗机构就诊而产生风险隐患。对医疗机构就诊患者,一律进行免费核酸检测,加大排查筛查力度,落实“四早”要求。对核酸检测要从实际出发,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科技信息手段运用,减少人海战术,提升快速检测能力。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特别是定点医院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从严加强院内管理,优化预约诊疗和预检分诊方式,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严格执行院感防控、消毒隔离等各项规章制度及技术标准,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确保每一个环节达到规范标准。市指挥部要组织专门力量,对院感防控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各县(市)区指挥部要立即组织拉网式排查,逐项摸排风险隐患,列出问题清单、逐一整改销号。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采取倒查追责办法,对不负责、不上阵、不落实的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专业化水平,做抓疫情防控的“明白人”“实干人”“较真人”,慎终如始从严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深入一线真看真查、真督真改,逐个环节走流程、补短板,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学习,带头抓好工作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县(市)区要迅速组织好专题学习培训,加强应急演练,全力支持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提高抓疫情防控的专业化水平。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委办公楼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林业局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