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优质营商环境
2021-01-28 09:19:14 来源:牡丹江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马立航 张建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8日讯 【核心提示】

  持续深化商事登记改革、攻坚克难推进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全面提升为企业服务能力……2020年,按照中央、省市关于营商环境的重要安排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牡丹江市聚焦主业、踏实进取,不仅通过“改革+提速”为营商环境再加码,还通过提升政务服务、监督评价等手段促进牡丹江市营商环境全面优化,让企业更有奔头,让百姓更有盼头。

  【话题聚焦】

  过去的一年,牡丹江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用营商环境改革促发展;以百姓需求为重点,推动政务服务走直道更暖心;以监督评价为手段,促进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涉企服务、政务服务效能、营商环境改善等方面都上了新台阶,特别是涉企服务方面,紧盯发展中心大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和容缺审批、探索涉企服务“个性化”模式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2021年,牡丹江市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电子政务”建设、便民服务等方面都有哪些新举措,推进环境监督和建设“诚信政府”上又将实现哪些新目标?

  【局长回应】

  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程亮:

  2020年,牡丹江市持续深化商事登记改革,为经济建设助力。目前,牡丹江市企业注册实现100%电子化,线下办理清零,推动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省要求2个工作日)。企业开办便利度提升强势对冲疫情影响、带动全市创业活力的提升,其中,2020年全年,全市新设立市场主体31646户,同比增长4.45%。并开启“政银合作”新模式,依托全市中国银行、工商银行30余家网点,实现了在家门口银行就能代办企业注册的有效布局。为了加快推进建设项目,牡丹江市在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上再“提速”。即实施产业项目“一图制”“承诺制”审批,开展“一图制”会审50次,对项目实施“承诺制”容缺审批。在上述一系列改革基础上,全面提升为企业服务能力。不仅如此,牡丹江市还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简政放权和流程再造。在政务服务标准化上,进一步实现审批服务便民化。同时,持续推进市县两级“互联网+监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通过批量交换、数据接口、手工填报等方式,向省“互联网+监管”平台归集监管数据。

  2021年,牡丹江市要继续扎实推进营商环境领域各项改革,促使改革走深走细,对流程再造、电子政务、营商环境监督等重点领域集中攻坚,推动审批环节、要件、时限进一步压缩,创新政务服务举措,实现从“政府端菜”向“企业和群众点菜”的深刻转变,全面开展环境监督,加大对损害营商环境案件的查办、督办、追责力度,强化营商工作协同作战机制,形成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跨流程的齐抓共促改革格局,全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优质营商环境。

  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及时完善调整权责清单,做到从源头上减少行政审批环节、降低审批门槛,持续推进各审批职能部门向绥芬河自贸区赋权,助推自贸区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行政审批不出区”。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项目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流程再造,进一步压减办事环节时限,实现办理要件、环节和时限再精简压缩10%。在强化“电子政务”建设方面,提高“一网通办”比率,推动政务数据跨部门、跨行业、跨层级共享,推出更多场景化、集成化、个性化服务,并促进政务服务向移动端延伸,实现政务服务“掌上办”“指尖办”,真正实现百姓办事“不见面”“零接触”。

  同时,抓好项目冬春季会办,全力服务和保障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一窗受理”和线上办理,减少企业跑腿次数,保留复工复产专窗,为企业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大力推进便民服务,实现更多“一站式”办理,以百姓办事方便为出发点,继续推出50件牡丹江市本级“办好一件事”改革。结合疫情防控,继续延用“五办”审批受理模式(预约办、错峰办、网上办、快递办、首席服务员代办)。

  在此基础上,扎实推进环境监督,打造良好营商生态;加快建设“诚信政府”,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开展营商环境评价,促进营商环境大范围提升。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