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农民工讨薪未果申请劳动仲裁 经执行法官调解成功追回工资
2021-02-09 18:39:49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期盼了这么久,农历新年了马上就要来了。很多伙伴都选择了就地过年,也有很多朋友选择回家。无论留守还是回家,在外辛苦了一整年都希望能拿到属于自己的钱,可遭遇欠薪怎么办?针对此类欠薪案件,法院特事特办,快立、快审、快执让劳动者尽快拿到工资,踏踏实实回家过年。

  “孙法官,没想到你们执行这么快,10多天就帮我们拿回了血汗钱,让我们安心过好年,我代表13位农民工兄弟,向你说声谢谢,辛苦了!”2月3日上午,作为13名农民工的代表,刘某激动地对大庆高新区法院执行法官孙威这样表达道,并送上两面锦旗。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儿?事情还要从13位农民工朋友和老板的纠纷说起。

  工资遭拖欠,调解仍不给

  这13人是大庆某公司的职工。2020年,他们辛辛苦苦干了大半年,却一直未拿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工钱。为此,多次找到老板陈某,陈某称公司因为受疫情的影响,暂时无力支付。于是,这13名农民工朋友来到大庆高新区仲裁委申请劳动仲裁。

  经劳动仲裁调解,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即由某公司于2020年12月20日前一次性支付刘某等13人工资共计50.25万元。

  仲裁调解书生效后,某公司的老板陈某仍以账上无流动资金为由拒绝履行。

  无奈之下,刘某等13人找到大庆高新区法院申请执行。了解情况后,法院干警考虑到此案涉民生,当即决定予以优先立案,并远程指导,一步一步帮助他们网上立案。

  工资不可缓,拿到辛苦钱

  接到刘某等13起执行卷宗后,执行法官立即开展网上查控,解答疑惑、安抚情绪,并进一步了解案情。法官发现,本案被执行人并无诉讼案件或关联案件,公司目前在正常运行,并非没有财产。

  为何有能力却拒不履行,有何困难吗?带着疑问,法官电话联系法定代表人陈某,讲明法律关系,告知拒不执行法律后果。陈某辩称,其在公司经营中遇到了困难,有一笔外账尚未到账,致其无力支付工人工资。法官向其讲明当前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等违法行为的国家政策,以及拒不执行生效法律文书的法律后果,并告知如果再不履行义务,会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2月1日,被执行人公司通过线上将50.25万工资款全部打入法院执行局案款账户中。法官立即启动执行款发放活动,将全部案件款分别转入13名申请人的银行账户中。

  2日下午,13位农民工朋友的手机短信响起,他们终于在过年前拿到了惦记大半年,属于自己的工资。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