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人大代表刘娣:建立科技支撑体系 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
2021-02-20 10:0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0日讯(记者 王亮)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保护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持续提升耕地质量。省人大代表刘娣为此建议,要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建立黑土地保护科技支撑体系,在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研究机制、工程技术等方面投入更大的科技力量,助力龙江农业可持续发展。

省人大代表刘娣

  “广义的黑土是指覆有黑色或暗黑色腐殖质表土层、含有机碳较高的土壤。主要包括黑土、黑钙土、草甸土等,还有少量的风沙土、盐碱土等,这是人们熟知并经常应用的概念,黑土区即在这个概念基础上产生。”刘娣表示,东北典型黑土区耕地面积约2.78亿亩,黑龙江省1.56亿亩,占56.1%。我国东北黑土区与乌克兰平原、美国密西西比河流域,并称为世界三大黑土区。目前,我省黑土资源面临的问题有土壤有机质含量下降、土壤侵蚀、土壤理化性状退化、土壤生态功能退化等。

  “借鉴国外黑土保护经验及国内研究成果,我省已在不同农业生产区域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黑土保护对策。”刘娣表示,要构建符合省情的黑土保护制度,在战略定位上,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重视黑土地资源的保护;在政策层面上,应切实加强条例及各项规划的协调和落实,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加强统筹形成政策合力;在管理层面上,建立黑土保护区试点,选用耕层厚度、土壤有机质含量等参数对黑土保护的效果进行量化分析,生态评价,总结优化管理方法。

  刘娣代表提出,要建立黑土地保护科技支撑体系。强化科技团队建设,如成立黑土资源保护利用研究院,进行集中和联合攻关。建立包括土壤基本数据、土壤肥力数据、土壤环境数据等我省土壤大数据库。针对我省黑土资源保护及可持续利用存在的关键技术问题,科学确定黑土研究内容和重点方向,为黑土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技术支撑。

  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助力农业可持续发展。刘娣代表还建议,我省要加大力量进行先进技术推广,围绕我省不同地区黑土资源的现状,在控制侵蚀、增强地力、保水保肥,轮作养地等原则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推广应用各具特色的技术模式,并围绕这些技术和模式建立高效适合的管理体系和管理机制。

责任编辑:宋蔚

【2021黑龙江省两会专题】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龙江发展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