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激发活力走“专精特新”之路 代表委员热议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2021-02-21 09:16:1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盈 荆天旭 张澍 董盈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我省首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哈尔滨朗昇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低压产品加工区。

哈尔滨安宇迪航空工业有限公司大型龙门自动化生产线安装现场。

  黑龙江日报2月21日讯 我省在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上持续发力,“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的全省两会上,激发我省民营经济活力、融入“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等成为代表委员热议话题。

  排忧解难完善机制优化环境

  “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部分的内容,充分体现我省以更优服务,为民营企业创造良好环境,更好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作为工商联界别的政协委员,要立足本职工作,为民营企业解难题、破瓶颈,坚决做到‘无事不扰、有事上门’,靠前为民营企业服务,让民营企业安心放心创业干事。”省政协委员沙育超说。

  我省近年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以“钢牙啃硬骨头”的劲头,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已见一定成效。目前,民营经济占我省经济“半壁江山”。

  如何从“半壁江山”迈向“三分天下有其二”,代表委员从深化改革、优化治理、改善管理、创造更优发展环境和条件、化解危机等方面发声建言。例如,建议推进“互联网+监管”改革及平台建设,归集共享各类数据,推行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全覆盖和监管过程全记录;主动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稳定和改善市场预期,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在各类惠企政策出台前,由政策制定部门组织政策执行部门尤其是基层部门进行集中培训,解决层层加码申报要件和层层压缩申报时间等问题。

  梯度培育助力民企成长壮大

  近年来,央地力挺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梯度成长培育,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进军制造业500强,争创全国“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

  “我省大力推进这项工作非常必要。我省民营企业的特点就是小而散,‘专精特新’非常适合中小微企业。我认为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就是我们中小微企业实现发展壮大的佳策。”省政协委员陈满生颇有共鸣地说。

  我省已在2020年启动了首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首批省级“隐形冠军”企业评选,最终146户企业入围我省首批“专精特新”企业名单,14户企业获得“隐形冠军”头衔,这其中大部分是民营企业。未来我省将每年开展一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遴选,计划到2025年,力争认定100户“隐形冠军”企业,并将对入选企业进行入库培育,从中推选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通过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上市等方式,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进军制造业500强,更通过打造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有序提高我省优质企业群体数量,带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开阔视野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

  “创新就要求我们龙江企业家不能闭门造车,要‘走出去、请进来’。多‘走出去’参加工商联、青联及行业协会等组织的参观考察,拓展视野,学习发达省份及国外的先进经验,通过电商平台、直播渠道,让我们的地方特产、家乡品牌叫响全国,积极主动融入到国内大循环中去;通过举办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等活动,‘请进来’国内外一线企业,为龙江把脉、献策的同时,实现优势资源的互补对接。”省政协委员林珈旭说。

  林珈旭委员还表示,我省民营企业要发挥好得天独厚的“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资源优势,深度做好“三篇大文章”,抓好“五头五尾”,借助好全国对俄开放合作第一大省的地缘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全方位拓展对俄文化、历史、技术、投资合作的可能性。

  省人大代表张忠荣建议,民营企业要多接触和学习发达省份企业的创新理念,更要抱团发展,把龙江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政府帮助把这些优势谋划成招商项目,帮助企业有针对性搭建招商平台,把黑龙江打造成绿色食品大基地、中央大厨房。请进央企、国企、大型民营企业等创新合作模式,积极参与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快速把龙江食品产业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王傲

【2021黑龙江省两会专题】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龙江发展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