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绘就平安大庆法治大庆新画卷 2020全市政法工作盘点
2021-02-24 09:13:47 来源:东北网-大庆日报  作者:赵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4日讯 这是一张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成绩单:疫情防控期间,8000余名公安民警奔赴公路、机场、车站、卡口、隔离点每日值守,累计出动警力12万人次,核查人员超过200万人次;累计侦办涉黑涉恶犯罪集团(团伙)66个,“六清行动”战果丰硕;升级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4543”大庆模式2.0版,累计化解矛盾纠纷2万余起……

  这是一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荣誉簿:全省首批成功申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政法领域改革全省排名第一;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市法院获评“全国法院新闻舆论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让胡路区华姐调解工作室被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誉称号,市检察院57个集体、119名个人受省级以上表彰……

  成绩单和荣誉簿的背后,是“平安大庆、法治大庆”的生动诠释。

  下非常之力,建非常之功。2020年是大庆政法工作历史上非同寻常的一年,全市政法机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政法工作,在应对非同寻常形势时展现非同寻常作为,在大事要事难事急事面前扛起千钧之重,作为大庆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压舱石”,为全市“六稳”“六保”提供了坚强政法保障,在十个方面展现了“政法担当、政法力量”。

   ——疫情防控:凸显战“疫”主力军保驾护航作用

  这一年,市委政法委7次召开专门会议,10余次做出文件性要求,相继开展“六个一”宣传慰问、“政法轻骑兵”宣传活动,线上心理疏导走进武汉方舱医院、一线执勤干警和涉疫群众家中,在中央政法委第五次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上作疫情防控经验交流。

  公安机关8000余名民警奔赴公路、机场、车站、卡口、隔离点每日值守,情报研判、入境核查、技网情联队三个专班7×24小时作战,组建流调突击队全面追踪确诊病例和密接人员活动轨迹,累计出动警力12万人次,核查人员超过200万人次。

  检察机关组织干警1500人次投身社区一线参与防疫,及时出台涉疫刑事犯罪指导意见,高新区检察院办理的李某松诈骗案被高检院作为全国涉疫情第一批典型案例公开发布。

  审判机关在全国率先制定《法院系统返岗复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操作指南》,明确诉讼防疫具体内容和工作标准,纳入地方标准,被中央电视台、省电视台、长安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司法行政机关牢牢把握依法防疫主线,制定下发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做好普法宣传工作的通知》,大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政策法规,几天内“大庆普法”微信公众号阅读量超9万人次,法律服务群同步推送14万余条信息,司法部对大庆市疫情防控专项普法工作给予肯定。

   ——服务发展:为实现“由负转正”贡献政法力量

  这一年,全市政法机关服务复产复工《政法十条》落地见效,“法六条”“检十条”“公八条”“司法服务37条”持续发力,服务“六稳”“六保”坚强有力。

  市公安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群众“办事不求人”工作受到各方点赞,户籍“全城通办”业务进一步深化,网络问政回复量上升131.6%,“96122”信息服务中心运行机制开创省内交管服务新模式,连续第六次获“全国一等车辆管理所”称号,全省唯一。

  市检察院含油污泥公益诉讼得到省高检和市委肯定,龙凤区检察院全流程“云”办理的张某妨害公务案入选最高检司法办案典型案例。

  市法院在东北地区率先应用智慧破产审理系统、在全省法院率先成立地市级管理人协会、在全国法院率先推出破产协调联动经验,办理破产指标在东北“三省一区”营商环境评价中列地级市第1位;在全省法院率先推出法拍贷、淘宝平台直播司法拍卖标的物等创新举措,“访企业”“进法院”被《黑龙江日报》专题报道。

  市司法局紧密结合疫情形势开展工作,在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服务窗口开辟“绿色通道”,创新办理涉疫情不可抗力或情势变更相关公证,对生活物资保供、防疫物资生产供应等参与抗疫企业,纳入民事法律援助范围,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援助案件,一律免予经济困难审查,工作效果受到群众和企业充分肯定。

   ——护卫油田:以打开路确保油田生产经营秩序井然

  这一年,全市政法机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政治嘱托,找准政法战线服务油田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全力以赴保障油田生产经营秩序。

  高位推动“百日攻坚”行动。2019年11月25日,油田、政法、纪委3位市委常委和公检法“一把手”挂帅,全面拉开打击整治涉油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序幕,专项行动以来共破获侵害油田刑事案件36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30人,2020年涉油案件同比下降34.6%;

  加快推进“三大支撑项目”,投资2000万元装备油田保卫特警队,投资2952万元建设油田情报指挥中心,投资6500万元完善油区技防工程一期,增强科技支撑,提升打防效能,为持续改善油田治安秩序提供强有力支撑。

  着手健全长效机制,启动打击涉油犯罪区域协作机制,积极推进完善东北四省区和跨省联合打击整治机制,坚决遏制里勾外联、原油外流,涉油犯罪由“十二五”期间年均2802起降到“十三五”的536起,降幅80.9%,占刑事案件比重由17.6%降至5.4%。10年累计收缴被盗原油7.4万吨,计入企业产能。

   ——扫黑除恶:决战决胜交出满意答卷

  这一年,为期三年的专项斗争完美收官。三年来,全市累计侦办涉黑涉恶犯罪集团(团伙)66个,核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354件,查扣“黑财”6.83亿元,全市“八类”刑事案件降至20年以来最低。

  坚持高位部署,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69次做出批示,组织召开推进会29次,“四级书记”履职尽责,成员单位分工推进,市扫黑办建立“无黑恶问题”承诺制,开展多轮次督导和专项巡察,实现58个乡镇村全覆盖。市场、城管等重点行政执法部门与政法机关畅通线索移交,整体联动,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开展“走千家入万户”拉网式宣传会战,组织“十个一”系列宣传活动,最大限度发动群众,形成强大攻势。

  坚持提质增速,扎实推进“六清行动”。凝心聚力,尽锐出战,中央督导组移交案件、省扫黑办交办案件、市级线索全部办结完毕、清仓见底,全市66件案件全部审结。牡丹江陈志伟案、绥化市范玉案公开宣判,网上成功宣判丛方宇、史广福涉黑涉恶团伙,省扫黑办督导组对大庆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坚持常治长效,全面深化“六建”工作。围绕防范、惩处、奖励、督导等6方面常态化机制和“N”个个性机制,着力打造“1+6+N”工作模式。各成员单位建立完善市场准入、规范管理、动态监管、调查取证等长效机制129项,政法部门制定出台职业放贷人名录、非诉案件执行、涉黑涉恶案件证据收集标准和指引等制度机制17个,以制度化推动专项斗争实现常态化。

   ——市域治理:示范城市创建蹄疾步稳

  这一年,大庆市在全省首批成功申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在全省率先建立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市委平安建设领导体制,县、乡领导体制和配套运行机制迅速健全。

  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创平安大庆建设新局面的实施意见》,市委九届七次全会明确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六大体系”,把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列为“五个城市创建”目标之一,市委九届八次全会升格为“六个城市”战略定位,市域社会治理与“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营商环境改善紧密结合到一起,全面融入争当排头兵、建设新大庆的“新会战”当中。

  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交流会在大庆市召开,省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对大庆市域社会治理和综治中心建设给予充分肯定,省委政法委印发大庆四级综治中心建设经验供全省学习,近60个市、县(区)单位来庆或线上考察交流。

   ——平安大庆: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这一年,全市政法机关把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百姓最盼望、最关心、最需要的事情做起,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市综治中心最新调查显示:大庆群众安全感达到99.64%,对公安、检察、法院、司法行政机关的工作满意度全面超过96%。对交通状况的满意度达到92.77%,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更加稳定。

  确保全国两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重大敏感节点平稳度过。全市违法犯罪报警同比下降25.3%,八类主要刑事案件下降20.1%,破获刑事案件总量增长26.7%,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增长860%,侦破部督“4·03”特大侵犯公民个人信息专案,系我省首起打掉全链条网络黑灰产生态圈,并在全国打击网络黑灰产犯罪视频会议上作经验介绍。大庆社会治安保持稳中向好优良态势。

  升级打造了“一中心统领、云平台运转、全领域覆盖”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4543”大庆模式2.0版,全年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9669起,化解38858起,化解成功率98,2%。全市安全生产事故、亡人数分别下降40.6%和55.6%,交通事故、亡人数分别下降0.6%和9.2%,去年零亡人,公共安全指数持续增长。2020年大庆平安建设工作持续位居全省排头兵行列,省委平安黑龙江建设工作会议对大庆提出表扬。

   ——政法改革:工作成果全省领军领跑

  这一年,大庆市政法领域改革持续向纵深发展,政法领域改革全省排名第一。

  员额法官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凸显,林业公安管理体制调整到位,司法行政机关机构、人员、职能进一步融合,大庆监狱整合优化有序推进。合议庭和独任法官裁判占到全部案件的98%以上,领导干部办案数占全部办案数的39.1%。探索建立公检法三机关认罪认罚从宽案件集中移送机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程序办理刑事案件1187件。高新区检察院在全省率先建成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中心和“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建立检察官派驻公安执法办案中心机制,开展退捕频繁类案评查,审判权责清单、履职指引制度和“谁审理,谁裁判,谁负责”的办案责任制全面建立,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推开,一审案件息诉服判率稳步上升,审判质效“一体化管理”经验被省法院推广。

   ——智慧政法:应用领域拓展到全新高度

  这一年,大庆市全面落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改革任务,强化市综治中心统筹作用,升级打造了“一中心统领、云平台运转、全领域覆盖”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4543”大庆模式2.0版,累计化解矛盾纠纷2万余起,化解涉疫矛盾纠纷9571件。大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市域社会治理整体工作多次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法治日报》、《黑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创新研发的“智慧市民通”“公路卡点查控登记”等多个防控平台在全省推广。创新云上法庭、智慧检务、数据公安、普法主播团等政法工作新方式,创新“线上”受理、“线上”办案,用“三远系统”快侦快诉快审了一批严重干扰疫情防控秩序的违法案件,审判机关受理网上立案11040件,远程视频庭审115件,“1133”智慧政法体系在“大考之年”经受住了检验、发挥了重要作用。

   ——法治大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贯彻落地见效

  这一年,全市政法机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治市委员会两次召开专门会议,推动依法治市责任落实落靠。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大庆市创新民法典宣传“四个结合”经验全省推广。

  科学编制和实施立法计划,制定出台《大庆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大庆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条例》。协调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推动行政执法卷宗评查,行政机关负责人应诉率达到100%。

  在全省率先建立普法责任清单,普法工作责任列入市政府目标考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建成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2个,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0个,乡镇(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89个,736个村(居)全部配备法律顾问,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

   ——队伍建设: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完善

  这一年,全市政法机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充分发挥党委政法委统筹领导作用,全面加强政法队伍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列席政法部门民生活会制度,强化干部协管、协查,建立交流轮岗、请示报告等四项制度,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民法典等内容,深入开展轮值轮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政法干警能力素质提升明显。全市114名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全部配齐,并完成基础技能培训和政治轮训。政法宣传旗帜鲜明弘扬队伍正气,保持全省领先位置。

  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公安禁毒支队全省唯一荣获“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市法院获评“全国法院新闻舆论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让胡路区华姐调解工作室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吴春雷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肇源县法院法官李云峰获评“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法官”。市物业纠纷调委会王红梅、肇源县新站镇调委会张义东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市检察院57个集体、119名个人受省级以上表彰,特别讲忠诚、特别讲为民、特别讲公正、特别讲创新、特别讲纪律的“铁人式”政法队伍得到各级媒体关注,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巡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