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肇源县农户通过"线上+农资+农技"方式开启备耕生产
2021-02-24 09:30:45 来源:东北网-大庆日报  作者:程柏毓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4日讯 一年希望优良种,万担收成富贵家。近日,肇源县农业生产工作陆续启动,棚室果蔬种植户们入棚生产,大田种植户们纷纷线上储备农资……一幅别开生面的备耕图正在徐徐展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春耕备耕、农业生产有了很多新变化。连日来,肇源县坚持“双线运行”,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劲,一手抓经济建设不动摇,农户通过“线上+农资+农技”的方式,多措并举备春耕。农民无需跑路就可以买到农资,不用到现场就能学到技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这个春天,高效便捷的线上春耕深受广大农户欢迎。

  农资物品“线上购”

  每年年后,春耕市场便逐渐繁忙起来,来自全县各村屯的农户会纷纷赶到乡镇所在地以及县城内的农资市场选购春耕所需农资。但今年与往年大有不同,肇源县大大小小的农资商铺内很少有人。虽然没有农户到店选购农资,但是农资市场的商家们可是一点儿也没有闲着,他们正利用手机、电脑接收着农户们的订单。

  肇源县和平乡和平村村民陈友是种地的“老把式”,今年计划种120亩地。眼下正是备春耕的时节,陈友却一点儿也不着急。原来他通过手机已和当地农资经销商订好了种子和化肥,再过几天就直接给他送到家了。

  “以前都是和同村的村民结伴去镇上的农资商店买种子化肥,今年足不出户用手机就搞定了,太方便了。”陈友告诉记者。

  每天接收订购种子化肥的电话和微信信息已经成为肇源县肇源镇海纳生产资料有限公司经理吴涛的工作常态。他表示,每年这个销售季节,农户都是到店里来选购农资,今年大家可以通过手机或微信直接订购,非常方便。

  “现在我们的客户群体很固定,新客户也在逐渐增加。截至目前,我们公司已经订购出去1000多吨农资了,交订金的农户也有1000多人。”吴涛说。

  农技知识“网上学”

  除了选购农资,每年在农闲的时候,各农资经销企业都会将他们客户群里的农户召集在一起,聘请农业生产方面的专家为农民充电,为新一年的农业生产工作提供技术指导。

  “我们聘请高级农艺师,通过互联网平台为农户们进行农业生产的技术服务指导。指导内容主要包括种地基础知识,如怎样选种、用肥,什么时间适合耕种等。每天讲解一两个小时,截至目前,已经讲了八场,特别受农户欢迎。”吴涛说。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