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龙凤前进村集体经济结硕果 分红拿到手生活有奔头
2021-02-25 09:02:51 来源:大庆网  作者:肖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5日讯 “我今天分红4500元,特别开心,村里是真心为我们村民谋福利啊!”接过村里的分红款,龙凤区前进村村民宋祥才满脸笑容地说。

  农历小年前一天,记者在前进村看到,村委会里面有序摆放着20吨大米和303.4万元分红款。根据前进村产权制度改革以来的收支情况,由龙凤区龙凤镇前进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会提议,前进村党支部研究同意,经股东代表大会决议,按照确权确定的股份每股500元的标准为村民分红。

  合作社董事长魏井利说:“前进村共有股民2737人,共计6058股,一般60周岁的老两口可以分到5000元左右”。

  “我现在不用种地了,还能领到钱,而且当初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时也给了一笔钱,我养老不愁了。”村民范祥说。

  “我在外边跑运输,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解决了我跑运输种不了地的烦恼。”村民张宏伟一边数着手里的一沓百元大钞,一边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前进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以后,村集体经济进入了快车道,村带头人以创新的思维、超前的谋划、务实的工作作风,继续扬帆启航,不断实现乡村振兴。自2018年以来,该村不断探索发展之道,通过聘请专家调研、外出考察、集体研究,确定了村域发展规划:土地流转、调整结构、集约管理、种植水稻,采用“党支部+合作社+股民”的经营模式,原则是“股民只收益不受损”。

  2018年,300亩水稻试种成功;2019年,建立育苗基地,整理并种植了2000亩水稻,同期建立“臻粒香”品牌,获得优质大米,成立自家的水稻合作社,形成种植、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模式;2020年,3500亩水稻基地落地生根,连续三年创收近300万元。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以来,累计流转土地入社6000余亩,并以500元/亩/年的标准,一次性发放至2027年,累计发放资金2000余万元,发放大米40余吨。同时前进村本着多元化发展的道路,引进光伏发电项目年收入58万元,集体加油站增收230万元/年,新增地源增收50万元,三胜泡、拌合站、原砖厂旧址招租、油田占地等又增加多项收入,自合作社成立以后累计增收2000余万元。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