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新春走基层】民警薛兴春:17年坚守“一个人的小站”
2021-02-25 16:37:38 来源:东北网  作者:苗怀鑫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5日讯(苗怀鑫 记者 包海多) 25日下午,在哈尔滨铁路公安处朗乡站派出所带岭警务区内,一对夫妻正吃着汤圆聊着天。丈夫是带岭警务区的驻站民警薛兴春,作为唯一名驻站民警,他已经在这里坚守了17年,大家亲切的称呼他为老薛。妻子在家里煮好汤圆带给他作为晚饭,说:“明天就是正月十五了,你要不回家我也不来陪你了,爸妈也离不开人,你一个人过吧。”老薛笑笑不说话,好像已经习惯了这种唠叨。

民警老薛解答群众咨询。 冯迎新 摄

  带岭站地处黑龙江小兴安岭南麓,地广人稀,周围都是茂密的森林。这时,战友来电话找他出来叙旧,他却连声谢绝。这里就他一个人,脱不开身子,“现在他们很少找我了,找我我也不去。”老薛的家离单位并不远,所以他也早就把单位当成了家,不管过年过节都在“家”里过。老薛一边吃着汤圆,一边盯着窗外,不一会碗底见光。他整理好装备,出门了。

民警老薛在铁路道口执勤。 冯迎新 摄
民警薛兴春在带岭警务区里吃妻子送来的元宵,提前过节。 冯迎新 摄

  带岭镇的南边有条大河,河水虽浅但河岸宽阔,两侧峰峦叠嶂,美不胜收。镇里的人们来这里抽冰尕、滑冰刀、放烟花,明天就是元宵节,来这里玩的人也越来越多,好不热闹。要想从镇里到大河,必须经过一个铁路道口,老薛就是去这个道口旁,守护列车的通行安全和人们的出行安全,这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他也不嫌累,路过的人们纷纷和他打招呼,亲切的喊着老薛。

巡逻中的带岭警务区驻站民警薛兴春。 唐雷 摄

  老薛常说自己没啥大本领,但他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维持上下车秩序、每日线路巡查、消防安全检查……耐得住寒冬才能春色满园,守得住孤独方能行稳致远。2020年11月,一名旅客在车上厕所时,一不小心将新买的手机顺着厕所掉到了线路上,老薛徒步两公里将手机找回,幸运的是手机还能正常使用。老薛就是这样,初心不改,使命不渝,老薛的这个元宵节同往常一样,默默守护小站的安宁。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