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九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反馈情况公布 王艳茹出席反馈会
2021-02-26 09:00:20 来源:东北网-大庆日报  作者:赵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6日讯 2月25日,九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对12家市直单位、2家国有企业、10个乡镇党组织的反馈情况在市纪委监委网站集中公布。22日至23日,各市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艳茹出席巡察市委统战部情况反馈会。

  经市委批准,2020年10月18日至12月18日,九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对市委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市委督查考评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政府办公室、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市政协机关、贸促会大庆市委员会等10家市直单位,大庆宾馆有限公司、大庆市产业服务有限公司等2家国有企业,肇州县朝阳乡、肇州县新福乡、肇州县双发乡、肇源县三站镇、肇源县薄荷台乡、肇源县和平乡、杜尔伯特县烟筒屯镇、杜尔伯特县克尔台乡、大同区林源镇、大同区太阳升镇等10个乡镇共2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对医保社保系统依法履职开展上下联动专项巡察。

  本轮巡察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对常规巡察党组织,重点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委要求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问题。医保社保系统依法履职上下联动专项巡察,重点聚焦医保社保政策落实、依法依规监管和解决群众“办事难”等情况。

  反馈会上,传达了市委书记韩立华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听取本轮巡察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市委巡察组组长代表市委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巡察组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被巡察党组织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履行职能职责,工作干劲不断提升,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同时,各巡察组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有的市直单位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挑战缺乏新思路、新举措,聚焦市委中心工作不够紧密,工作主动性、创造性不足,从严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还时有发生;两家国有企业市场意识不强,改革动力、参与市场竞争劲头不足;有的乡镇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等重点任务不够扎实,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得不实,民主决策、“四议两公开”等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医保社保系统依法履职上下联动专项巡察发现,有的政策落实不够到位,基金监管不够严格,经办服务水平不高。市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反馈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市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抢抓战略机遇,补齐发展短板,提升素质能力,全面开创“争当排头兵、建设新大庆”的崭新局面。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实施“十四五”规划、换届选举、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履职尽责有机结合起来,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在抓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对于巡察发现的问题要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各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精准深刻,将认真贯彻落实韩立华讲话精神,强化政治担当,对于巡察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周密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市、县区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宣传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巡察反馈会。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