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公司化运营 保质保量集中供水
2021-02-26 13:49:4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刚 吴玉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2月26日讯 记者从大庆市水务局获悉,大庆市累计建成农村供水工程1324处,受益村屯2534个,受益总人口111万人,全市农村自来水基本解决,自来水普及率基本达到100%。

  为建立健全农村饮水长效管护机制,确保工程建得住、管得好、长受益,大庆市在肇源县先行试点,探索建立了市场运营、公司化管理模式,提高工程管理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水平,彻底解决管理不善、技术落后等诸多问题。

  全市共成立92家供水管理公司,接管全市1324处农村饮水工程,明确了“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提高了农村集中供水保障率和水质合格率,得到了乡村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认可。资金管理力度增大,补足维修养护资金缺口,加强水费收缴。产权管理变得明晰,公司化运行后,工程产权明确,管理责任厘清。人员管理专业化,由公司培训上岗,打造专业的管理和维修养护队伍。

  通过公司化方式经营各处饮水工程,打破了农饮工程“赚大亏小”的两极分化管理现状,避免了“规模大效益好的农村饮水工程有人承包运营管理、规模小成本高的没有人承包”的问题,基本实现了乡域或县域内盈亏平衡,确保收益不高的农村饮水工程也能良性运行。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