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村级集体经济迸"集群"能量 农民"福利"越来越好
2021-02-26 09:46:09 来源:东北网-大庆日报  作者:杨滨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6日讯 村级集体经济迸发“集群”能量

  资料片

  2月21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针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出了具体措施。文件中提到,2021年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阶段性任务,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发展集体经济,是提升农村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工作。近年来,大庆市高度重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盘活资源、项目带动等培育了一批集体经济强村,农民“福利”也越来越好。

  整体谋划夯实村级集体经济“四梁八柱”

  就在几年前,林甸县东兴乡东兴村集体还是负债累累,近几年,通过盘活闲置资源、发展壮大主导产业等,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了200万元,贫困村也变成了富裕村、幸福村。

  东兴乡东兴村党支部书记韩志波说,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增强农业实力、美丽农村环境、富裕农民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经之路和重要破题点。

  据了解,林甸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突出抓手,全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产业扶贫项目带动机制,深入挖掘资产资源、特色产业等方面的潜力,全县83个行政村集体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

  发展集体经济,首先要清算家底,管好清产核资明细账。对非法侵占的集体资源资产采取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进行清收,减轻村集体负担。对土地确权后多出的耕地和机动地等全面开展收费工作,增加村级集体收入。

  通过盘活存量,提高闲置资产利用率。林甸县四合乡福发村通过清理黑地、空房、草原发包拍卖及利用原村办公室和路边废弃地招商等方式,使得村集体实现年收入100余万元。

  通过撬动政策,找准立村产业支撑点。林甸县重点鼓励村集体围绕木耳、油桃等发展特色种植,围绕生猪、奶牛、肉兔等发展特色养殖。

  财务管理规范与否决定了发展集体经济的成败。林甸县削减支出,力促财务管理规范化,村级所有大小基建项目实行全程监管,严格审查投资规模,实行申报审批制度,从严概算投资效益,核实资金来源,杜绝因“盲目建设”“寅吃卯粮”造成村级亏空和恶性负债。强化民主理财,在农村道路建设、新型合作医疗、改善农业基础设施等工作中,坚持一事一议,严格程序,做到科学决策、量财办事、注重实效,使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避免新债发生。认真执行“三资”管理办法,设立村级自有收入现金管理专户,从各方面设线,堵塞漏洞,严格控制村级各项支出。

  强化惠民农民乐享集体经济成果

  在大庆,提到村集体经济,不得不提龙凤区前进村。村党支部依靠盘活闲置资源、发展水稻种植等,使村集体经济累积超千万,老百姓也搭上了“顺风车”,在家门口就可以挣工资。

  就在前不久,前进村为村民发放了303.4万元分红款,不仅让本村村民喜笑颜开,外村村民也是羡慕不已。

  村民宋祥才领到了4500元分红。他高兴地说:“没想到咱农民还有这福利。”

  前进村因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得好,村民享受到了很多福利。在前进村,村民人均收入超过了3万元,村民的新农合医保都由村里统一缴纳。此外,村里还为村民购买了意外险,并给予大学生一次性奖励、向通勤学生发放校车补助等。

  此外,前进村早在2013年就建成了“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实行代办制,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申请宅基地、医保、低保、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审批等。2017年,建成了“幸福大院”,收养常住老人30名、服务流动老人100名,收养的老人每人每月仅需100元便可享受一日三餐、24小时看护以及健康检查等,实现村民老有所养。同年,该村还建成了司法大院,为村民提供法律援助、司法调解等服务。村里还有45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500多平方米的多功能活动中心。

  前进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多次荣获省、市荣誉称号,党支部书记张学本人也被评为“全省百名好书记”。

  红岗区杏树岗镇杏树岗村,创新推行“党支部+集体企业+村民”的发展模式,通过十多年努力,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党支部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服务水平和村民保障的提升,确保最大限度把发展成果惠及全村村民。

  杏树岗村修缮了20公里村屯水泥道路,路灯全覆盖,监控无死角。此外,还建成了占地约1100平方米的“四位一体”百姓服务综合楼1处、党员活动室3个,建成了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的连心广场。村里每年还投入450余万元,打包推出自来水免费使用、农村合作医疗免费参保、天然气入户、幼儿园入托免费、学生午餐交通补助等民生套餐。每年村集体出资80多万元为高龄老人、老党员和贫困党员发放补贴,通过对全村“老幼病残学”落实“五免四补一奖”措施,实现幼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弱有所扶,群众满意度有了明显提升。

  选好“能人”以点带面带富一方百姓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离不开“头雁引领”、人才带动。

  肇源县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过程中,努力建设过硬村级带头人队伍。推动村党组织书记“公职化”,选拔5名县直优秀干部提拔后选任到工作开展难、落实任务慢的难点村党组织书记岗位。

  此外,实施村后备人才“递进培育计划”,通过“四荐四考”选任270名40周岁以下、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助理,充实村级干部队伍力量。同时,开展兴农专家人才培养工程,建立处级领导联系高层次专家服务村集体制度,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肇源县结合各村产业基础、地理位置等因素,将废弃资源变废为宝发展集体经济,通过发展特色产业项目等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截至2020年末,肇源县5万元以下低收入村全部“清零”,10万元以上收入村达到109个,同比增长21%。

  林甸县在发展村集体经济过程中也突出人才培养,积极组织村干部参加各类学习培训,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增强服务群众、带头带领致富的能力。

  杜尔伯特县突出抓好“书记项目+”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连环湖镇他拉红村党总支书记依托村集体领办的环湖高粱种植合作社,着力打造规范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借助中央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50万元资金壮大生产规模,带动村集体每年增收5万元。一心乡前进村党支部书记依托鲜食玉米加工成功经验,完成了绿色食品认证和国家级扶贫产品认定,2020年扩大生产规模加工鲜食玉米40万穗,带动村集体纯收入5万元。截至目前,全县45个项目累计带动村集体增收近160万元。

  在发展集体经济过程中,一些村因为缺乏“能人”当家,习惯以入股地方企业或者将集体资金存入银行的方式使用集体资金,只求三五年后不亏本,没有发挥集体资金应有的作用。

  对此,大庆市一些县区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纳入村干部目标责任制的主要内容之一,建立健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考核奖励制度,充分调动农村干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宋蔚